大学生玩网贷是对家长的另类绑架

2015年11月12日 07:03   来源:红网   郭双年

  双11,是网购一族的狂欢日。网购大军中,大学生是强大的一支。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所在京高校学生发现,部分学生为了“任性”血拼,不仅办理了银行信用卡,还在网上注册了各类消费信贷平台账号,有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几乎都用来还款。虽然网贷消费颇受大学生欢迎,但是这一新生事物也引发诸多质疑。(11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是消费族,在经济上是只出不进的,放在家庭成员中看,属于那种全“财政”供养型人员,对每个家庭来讲也是一种经济负担。不管是电商还银行,热心给大学生办网贷和信用卡,就是依靠学生之手来绑架家长。这种作法,从情理上讲不合理,从道德上看也欠厚道。

  因为网贷和信用卡,办理对象应该是那些有经济收入的人群,大学生以读书学习为主,其消费主要是指生活和日用品,经济来源是国家的助学金和家长给付的生活费。如果把大学生列入网贷和信用卡消费对象,说轻了是在有意引导大学生过度消费,说重了是在鼓励大学生挥霍父母的血汗钱。

  做生意赚吆喝也得看对服务对象,不分青红皂白的兜售也是一种伤害。此种情况如同给未成年人售烟,给幼儿园小孩发避孕套一样,既不合时宜,也显得荒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成为电商和银行的道德自觉。利用“双11”给大学生办信用卡和网贷,让他们“任性”玩血拼的行为,通过记者调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学生家长是反对的。既然如此,电商和银行也要听一听大学生家长们的意见,从善如流,理性给大学生办信用卡和网贷,让他们一门心思去学习。

  给大学生办网贷和信用卡,是在间接鼓励他们在“双11”期间血拼到底,背后是拿家长做赌注。如此行为还是收住为好。商家既要赚钱,但不能赚昧心钱,不给大学生发错误信号,不诱导他们胡乱消费,应是商家的底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