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30位富豪年套现860亿 股市沦为另类造富平台?

2015年11月08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要求有关方面对股东的套现行为进行检查,并不是眼红他们的收入,而是因为中国股市存在太多不规范的行为,这已经对广大普通投资者产生了严重伤害,对股市的健康有序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

资料图片

  11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百富榜子榜之一《2015胡润套现富豪榜》。榜单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间(201471日至2015814日),30位上榜富豪合计套现860亿元,人均套现28.7亿元,同比增长2.4倍。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通过甩卖手中的上海电气股份落袋82亿元,获封“2015年套现王”。

  套现,是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最惹眼、最受关注的词汇之一,动辄套现数亿元的消息,不时刺激着投资者的神经。而这期间,股市既经历了令投资者疯狂的上涨,也出现了让投资者发癫的震荡。对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疯狂上涨带来的利益,远不够弥补震荡造成的损失。

  然而,在此轮疯狂和震荡中,有一部分人却赚得钵满盆溢,那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他们以套现的方式,完美地演绎了一部财富掠夺大片。如名列套现榜前三位的朱孟依家族、文一波夫妇和陈天桥夫妇,就分别套现了82亿元、70亿元和62亿元。至于套现的资金会流向哪里,就不得而知了。

  股市套现,是很正常的现象。前提是,套现的方法和手段,以及套现获得的资金,会对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很显然,套现王们能够如此轻松地就获得巨额投资回报,除了精明的投资大脑和较强的投资能力外,还与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的疯狂有关。特别是今年四五月份失去理智的上涨,更让股市沦为另类造富机器,为大股东的疯狂套现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套现王们的套现行为,也大多发生在这段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套现王中,除了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权进行套现之外,还有几位是以分红的方式进行套现。如恒大集团的许家印,过去一年就通过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地产的两次分红套现43亿元。不过,与减持股权相比,分红套现可称得上是最有责任的套现,也是管理层大力提倡和投资者热烈欢迎的套现方式。因为,要通过分红套现,就必须有利润,并同步给其他投资者分红。否则,自身也不可能套现。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在上榜的套现王中有没有违规套现者?他们的套现行为,是否都符合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在股市出现严重震荡时,是否也有趁机套现的呢?如果有,又将如何处理?

  事实上,要求有关方面对股东的套现行为进行检查,并不是眼红他们的收入,而是因为中国股市存在太多不规范的行为,这已经对广大普通投资者产生了严重伤害,对股市的健康有序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譬如在股市出现严重震荡时,普通投资者想逃跑都无能为力,而大股东则可以通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继续赚得钵满盆溢,如刚刚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徐翔,就是最好的例证。要知道,近年来,通过非正常手段套现的大股东并不少见。

  股市出现严重震荡时,极少数投资者还能大赚特赚,不能不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其中,有多少不可告人的地方?不认真检查,又怎能知晓?对投资者来说,希望看到的是,大股东能够更多地通过分红套现,而不是只会减持套现。因为分红套现越多,意味着企业的效益越好,投资者也才会越感兴趣。(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上市公司股东、高管疯狂套现为哪般?

     沪指暴跌,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