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问越南和新加坡 助力双方务实合作更上层楼

2015年11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中国与越南、新加坡两国及东盟经济合作的利好因素,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都能从中获益,并使得务实合作朝着更广阔的领域拓展。

资料图片

  11月5日至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了国事访问。6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还将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对越南和新加坡两国的访问,将为双方关系更上层楼注入新动力。

  其一,巩固、发展中国同东盟之间的关系。

  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经历12个春秋,2016年又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方需要紧抓重要机遇,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各项倡议,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造福本地区人民、促进地区发展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其二,加强与两国及东盟的战略对接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格局的关键环节。

  目前,中越双方已就“一带一路”建设作了前期性准备。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是区域一体化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规划。中越双方共同致力“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巩固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两国在多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水平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将有利于这个战略对接的协调发展。

  东盟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缘起”之地,也完全有理由成为这一战略的“兴起”之地。“一带一路”战略为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巨大历史机遇,双方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其三,“十三五”规划将成为中国与越南、新加坡乃至东盟关系发展的新引擎。

  刚闭幕不久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定调中国未来图景的“十三五”规划建议,这是关系中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国家发展战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勾画的“十三五”规划,其“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放金融等重要战略布局,将为中国与越南、新加坡两国以及东盟之间提升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的质量不断注入新的动能,也将引领双方友好、互利、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很多发展战略,都将是习近平主席此访与两国领导人及有关企业界人士探讨的重要话题。“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中国与越南、新加坡两国及东盟经济合作的利好因素,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都能从中获益,并使得务实合作朝着更广阔的领域拓展。(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习近平主席访问新加坡 将拓展务实合作新空间

     习主席访英 扩大中英金融合作成果可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