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 改革创新是“十三五”的主色调

2015年10月28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改革一头系着发展,另一头系着民生。未来五年,在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向纵深推进政府职能、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将呈现“加速度”。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个新突破,都将为“十三五”发展蓝图“添砖加瓦”。

 资料图片

  1026日至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十三五”规划是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勾画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总部署。其中目标选择设定、国家总体资源科学调配、策略与路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编制、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判断与民生福祉的促进等,都是公众关注的重点。

  有两大主题项目尤其清晰:一个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另一个是深化市场体制改革。也就是说,改革创新是“十三五”蓝图的主色调。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以往的劳动力、土地、环境等红利和优势不再,主要依赖要素投入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已到了非转、非调不可的新阶段。只有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才能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也才能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唯有创新驱动发展,经济才能实现质的跨越,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当前,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不断出现,整个“十三五”期间必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我们要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创新成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能量源泉,成为中国经济升级的发动机。

  激发国家经济社会系统的活力与创造力,需要持续深化改革,改革是“十三五”发展征程的最优驱动力。

  要缩小社会阶层收入差距,提高国企效率,必须加快国企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要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投融资体制创新等,则必须继续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金融改革。“十三五”期间,户籍与生育制度、教育及文化体制、不动产及土地流转、资本市场IPO等改革,集约资源的医疗、煤、电、油、气、交通等价格改革,以及互联网金融体系,都可能加快推进。

  这些要素市场化改革,将影响到“十三五”规划的运行轨迹。改革一头系着发展,另一头系着民生。未来五年,在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向纵深推进政府职能、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将呈现“加速度”。可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每一个新突破,都将为“十三五”发展蓝图“添砖加瓦”。

  “改革是制胜法宝”!“十三五”框架下,改革将再次强劲发力,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有更具体、更清晰的任务定调。谋求“十三五”发展,我们将拥抱新变革!(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十八届五中全会:勾画发展蓝图 回应民众关切

     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 改革当是“十三五”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