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马云“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的深意

2015年10月27日 10:23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璐

  10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第三场论坛“新作为——创客好时代”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作主旨演讲。在谈到当前的反腐倡廉时,马云说,这是时代的决心,时代的痛。我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10月26日人民网)

  马云的这番就职演说很快就流传开来,而作为其中最为亮眼的这句“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虽然朴实却一下子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却有足够的力量去向某种行为宣战,换言之,它能迅速流传开来,不是因为出自马云之口,更多的则是切中了社会的病态心理,道出了人们想说却始终未能说出的“天机”。

  不可否认,在现代社会,伴随着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很多灰暗的角落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很多商人为了利益的最大化主动或者不得不与某些握有公共资源的官员结合,前者向后者行贿,后者则在工程招标等领域为其提供便利,甚至一度成为官场和商界的“潜规则”,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影响到了公平的交易环境,更是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可以说百害而无一利。

  马云的勇气,正在于他公开向这种潜伏已久的“规则”宣战,“永远不参与行贿”固然有很多体制性的原因,诸如政府职能不分,对市场运作干涉过多审批环节复杂等等,但更多的还是一些企业和商人为追求眼前利益和暂时好处“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的甚嚣尘上,而公众层次的话语失灵则无形中为这种风气提供了土壤,实际上长远而言,那些热衷于送礼行贿搞关系的企业是难以取得长足发展的,这对企业本身而言,更是巨大的祸害。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官上任,作为会长的马云呼吁“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不仅仅是对社会沉疴规则的正视,更多的也是对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呐喊,只要商人么都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按照正常规则出牌,那么市场环境的好转,官商勾结腐败滋生的怪相的消失就不会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这既是对企业的鞭策与警示,更是对社会的责任与希冀。

  古人云:“无德不商”,这在当下依然振聋发聩,但愿马云的这一声呐喊不会是一阵风,而是真正给更多企业和商人带去深思,“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每一个人既是切身参与者,也必将是真实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