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为何演不出俞敏洪的气质?

2015年10月26日 07:16   来源:红网   易国祥

  因为以新东方为背景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俞敏洪总是躲不开社会和媒体的关注。俞敏洪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总是用四两拨千斤的本事,轻松地调侃自己的人生:“电影男主角非常英俊,但也有遗憾,没把我的气质演出来。”(10月24日《环球时报》)

  颇有人气的黄晓明,其演技和效果没有得到主角原形俞敏洪的认可,至少说明:颜值并不能通吃,颜值不等于气质。俞敏洪作为年轻人创业的导师级人物,他的气质黄晓明演不出不要紧,他的粉丝如果不用心感知,那可能永远是棵小草,难成一棵大树。

  我曾经对俞敏洪“大树与小草”之说存疑。认为一心想做大树,看不起小草,很容易误导年轻人好高骛远,无谓地消费人生。但是,不要忘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其实就是乡下很不起眼的野草。即使是考上了北大,当上了北大老师,他也是当时那个圈子里的小草。正如他成功之后,当年的女同学对他说:“我能想象全班所有的男生做成新东方,就是没有想到你能做成。”不同的是,俞敏洪身为小草,心中不曾熄灭变成树苗、长成大树的信念。让野草也有野心,让小树向往大树,个人奋斗史激起一个时代的青春涟漪,这就是他的气质特征。

  眼下,互联网免费教育模式冲击了新东方。当年的两名合伙人已经转向做投资人,在压力下坚守企业的俞敏洪,他把过去的高地当成今天的基石。他说新东方并不值得骄傲,它的知名度就是一个创业故事顶起来的。他正在办一所高中一所大学。他的目的是改变学生的整体行为、思考方式,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与独立精神。他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有可能使教育变成表面浮华的信息获取过程,教育首先要有内容,必须倡导深刻教育,并希望今后能够影响整个中国教育。他要在新起点上重新演绎小草和大树的故事。

  近日,有位经济学教授抛出“穷人合娶老婆”,试图用经济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结果遭万炮齐轰。症结是不把人当人(当商品),不把事当事(不做蛋糕而是分蛋糕),比起政治家提出经济上扶贫,精神上补钙,其实是人的胸怀格局的高下之分。身处娱乐场的当红明星黄晓明演不出久经职场历炼的俞敏洪的气质,大概有类似的缘由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