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月流量不清零 ”了,然后呢?

2015年10月14日 09: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陈攀峰

  三大运营商明起当月流量不清零。昨日下午,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信息,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当月流量不清零服务。用户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至下月继续使用,下月优先使用上月未用完流量,但不能延长至第三个月。该服务面向所有手机月套餐用户,无需申请,系统默认开通。(新闻晨报)

  剩余流量只能延至次月。在该信息发布之前,除了一些流量季度包套餐和流量半年包套餐以外,运营商的手机资费政策是流量当月没有用完,月底将清零。很快有用户指出并不是很实惠,对于每月流量过剩的人来说不需要这项服务,对于流量不够的人来说谈不上有剩余,那么只有每月忽高忽低使用流量的人才会从该服务中受益。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当月流量不清零对于每月使用不均衡的用户有好处,使得流量消费方便、有效。

  笔者认为, “ 当月流量不清零”并未戳中问题的要害。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当年曾经多么火爆流行的“短信拜年”、“彩信拜年”等通讯方式都已经成为昨日黄瓜,据笔者观察发现,不少手机用户的语音通话费实际上比过去大大降低,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种网络免费通话软件的大行其道!相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业巨头对此不会视而不见。对于没有条件使用无线上网的手机用户来说,其每月的手机消费账单中占据绝对分量的就是——手机上网费!也就是说,手机上网费几乎已经成为当前各大通讯运营商的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才能为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企业经营战略和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科学依据。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中国移动也从2G、3G时代迅速步入了3G、4G时代,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移动的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也由过去的语音通话费、短信费转换为手机上网费。不信吗?就从春节的拜年方式说起吧,过去是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现在不是手机网络视频拜年、微信红包拜年最火吗?而这一切,正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踏步到来,人人都可以手机上网的现实语境。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在改变着中国移动的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就目前来看,手机上网费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手机用户话费消费支出的最主要项目,相信大家都不会有不同意见。据笔者了解,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中国移动的手机上网资费标准也在不断调整。比如,从过去的5元包30M、10元包70M、20元包150M、30元包280M、50元包500M到现在的50元包1G、70元包2G等,不难看出,流量消费的越多,平均到单位流量的费用越低廉。中国移动目前计划推出的“当月流量不清零”政策,可以看作是对手机上网用户的有限度的让利行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其目的无非是鼓励大家多用手机上网,多消费手机上网流量,从而也就可以实现中国移动多赚手机话费、增加营业收入的最终目的。

  “当月流量不清零”新政策究竟会让多少人受益?其实也不容过分乐观。专家分析指出,用量不均衡的用户受益,此次当月流量不清零颠覆了原有的月套餐计费模式,有助于解决用户套餐内剩余流量问题。笔者认为,不仅如此,根据目前中国移动的上网套餐标准,其目标用户其实主要是已经熟练掌握手机上网技能的中青年人,而对于绝大多数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基本不会手机上网,即使开通了上网套餐,也是资源浪费, “ 当月流量不清零”的优惠政策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

  从这个角度来看,细分用户群体,对中国移动来说,应该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比如,对于老年客户群体来说,他们的话费支出基本上还是打电话,他们更关心的其实还是语音通话的资费标准,中国移动不妨对此加以关注,依旧保留或者开发出更加适合此类群体的话费套餐,不仅不会降低经济效益,还会赢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何乐而不为?

  毋庸讳言,从整体来看,中国移动的手机上网费标准确实在不断降低,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响应总理“降低网费”的号召。在今年5·17电信日三大运营商公布的“提速降费”方案中,中国移动就提出了八项举措,通过流量转增、不清零、流量共享、流量交易等,预计会在2015年底实现流量综合资费同比下降35%以上。此次三大通讯运营商联袂推出的“当月流量不清零”新政,也是有关部门一个提速降费的新举措。由此可见, “ 当月流量不清零”的出发点是好的,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双赢”,值得期待。但是,在具体操作层面,仍旧需要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现实是,无线WIFI正在不断“蚕食”着中国移动手机上网费用的空间,现在的人们在家或者上班基本都有无线信号,出门到了一个地方先问“有没有无线网络?”手机用户真正使用自己手机的上网数据流量的情况在不断减少。如果要问“谁是中国移动手机上网的最大敌人?”其答案恐怕就是“无线网络”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无线网络全覆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如何在未来的市场中与“新的敌人”“与狼共舞”,恐怕不是仅仅依靠三大通信运营商推出的“当月流量不清零”之举就所能解决了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