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国企利润下降需重视 改革要管住"有形之手"

2015年10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国有企业效益下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与前些年地方政府推进国企整合和并购的政策有一定关系。虽然有些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一些“拉郎配式”的整合和并购,也使得部分企业很难完全适应市场要求,同时又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持续增长面临着很大困难。

资料图片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62.7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64.2亿元,同比下降24.7%;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2亿元,下降0.3%;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282.6亿元,下降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13.4亿元,增长0.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319.4亿元,增长7.3%。

  国有企业效益下滑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与前些年地方政府推进国企整合和并购的政策有一定关系。虽然有些企业实现了快速增长,但一些“拉郎配式”的整合和并购,也使得部分企业很难完全适应市场要求,同时又缺乏足够的竞争力,持续增长面临着很大困难。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来看,在10个利润出现下降的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64.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67.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51.6%。其中,煤炭和黑色金属,都是前些年整合和并购最集中的行业。

  如今,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企业的问题有一定难度。一方面,整合和并购过程中形成了许多链条式债务,任何一个企业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一些企业被整合到一起之后,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的现象,且技术含量不高,导致去产能的难度很大,给结构调整也带来了困难。

  眼下,国家正在全力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有了前车之鉴,国企如何改?向哪个方向改?这是需要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无论如何,新一轮国企改革都要避免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来推进,而要更多地借助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来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

  总之,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唯有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用市场手段去改革和引导,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如今,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的利润状况都在改善,经营情况也在好转。这能否让地方政府觉醒,能否让地方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中不再让“有形之手”伸得太长,值得我们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国家顶层设计绘就国企改革发展新蓝图

     国企混改是各类资本双向渗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