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触动国人灵魂的激励

2015年09月30日 10:5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9月30日,共和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对英雄的缅怀、对烈士的追思,激荡在人们的内心深处。

  民族的精神天际线需要人们一起记取

  从今天回望历史,穿越黑白影像构成的记忆底片,打捞那些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细节,更能获得震撼人心的力量。东北抗联“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严寒下”坚持战斗,“杨靖宇将军的士兵胃里都是树皮”;面对台儿庄激战的刀山火海,将士们弹尽粮绝后“自己上前填进去”;当日本装甲车碾压而来,参与百团大战的将士“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抗战英烈用鲜血铸就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构成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天际线,正需要人们一起记取、共同传承。【详细

  敬重烈士是对民族历史的尊重

  对民族性的理解,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方式。追溯中国近现代史,无数仁人志士站在各自时代的风口浪尖,洞察和思考着中国社会的重大问题。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面对的内外敌人是谁,如何在与敌人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中华民族的未来到底应该走向何方——他们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尽相同,主张和理念甚至可能大相径庭,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所共同追求的,都是民族的自强自立,是为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共同利益。【详细

  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

  身处转型期社会,徘徊于五光十色的精神世界,焦虑于种种道德滑坡、价值失范现象,人们更加需要指引方向的坐标系,强烈呼唤崇德向善的正能量。青史之上,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书写着英雄们对祖国的忠诚、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对真善美的追求。走近英雄,品读他们的事迹,感悟他们的境界,也是思想净化、精神补钙的过程。以英雄精神滋养心灵,我们在利益诱惑面前,就会多一些精神的守望;面对功利与浮躁,就会多一些沉着的定力;在社会交往之中,就会多一些友善的暖流。让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蔚为风尚,我们的社会就会多一些清风正气、少一些歪风邪气,多一些奋发之志、少一些颓靡之风,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详细

  微言大义:

  @沉鱼一梦归浪花: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四川青年之声:先烈不朽,吾辈自强!

  @千年儒释道万载山水茶:向人民英雄致敬!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智通人才:珍惜过好每一天的生活。

  @Kobeee_Kaysar: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每次庄严的纪念,都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

  当一个国家,以纪念日的方式悼念那些保家卫国、血洒疆场的英烈们,以一个集体的名义告慰那些捐躯的民族脊梁们,这便不是一个简单的仪式,它横跨了几代人。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写道: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