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教育”最重要的是责任教育

2015年09月30日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周云

  目前,有一种“男孩危机”在全世界普遍存在,男生成绩比不上女生,体质也有所下降。为此,日前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初中10周年校庆上,特别举办了男孩教育论坛。在论坛上,有初中男生提出:男生的柔美也是美,中性是今后的发展趋势,是一种时尚。这种观点,更让学校意识到构建“男孩教育”模式的紧迫性,希望培养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社会对于男性角色的定位和期待,绝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审美的愉悦——如果是这样,问题就简单很多——而是具有更为重大和实际的意义。事实上,社会对于男性的角色定位,并不是凭空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历史上长期的生产劳动形成的。在传统社会,无论是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还是渔猎文化,由于男性生理特点所决定,都需要男性承担更多的生产责任,更多的支撑和保护家庭的责任,这些都需要强健的体魄。因此,阳刚之气便是社会对于男性气质的普遍期待。而在强健体魄和阳刚气质背后,更本质的东西是责任。

  人类进入到近代社会,体力劳动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逐渐下降。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男性气质的多元化。比如说“文弱”、“斯文”,通常会被理解为智慧。显然,近代以来,智慧在帮助男性承担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方面,越来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总的来说,男性的气质越来越多元化,社会对此也越来越包容。但对于男性社会角色的期待,有一点却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更多承担,更多责任,这是社会对于男性更为根本的要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能否认男生的柔美也是一种美,美在很大程度上是带有主观性的。但是,以柔美为美在社会上尤其是在男性青少年当中得到普遍的认可,并且成为时尚的时候,对阳刚之美淡漠,甚至排斥的时候,就成为一个问题了。这种对男性的审美取向,只应该是多元取向中的一种,而不应该成为主流。因为这涉及到一个男人的责任问题。我们并不是说以柔美为美的人没有责任感,而是比较起来,强健体魄和阳刚之气,更有利于男性完成社会赋予他的角色,更有利承担他的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因此社会要包容多元的男性气质,但仍然要鼓励和引导男生要更爷们一些。

  因此,我赞成在基础教育中构建“男孩教育”模式,让男孩子有更为清晰的性别意识,更加强健和阳刚。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明确当下作为一个男孩,将来作为一个男人的责任感,对于社会和家庭,要负起一个男人应当承担的责任。

  在学校教育中,体育是让男孩子“野蛮其体魄”最为有效的手段。但在应试教育的重压之下,体育被严重地边缘化了,这也是目前青少年的气质普遍地向柔性发展的重要原因。既然要构建“男孩教育”模式,那么体育就应该受到高度的重视。“男孩教育”,就从体育开始吧。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