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汉需要“男孩教育”来培育吗?

2015年09月30日 07:06   来源:郑州晚报   

  南京师大附中新城初中近日举行十年校庆,最引人关注的是该校进行的“男孩论坛”。学校调查显示,男生的考试平均分比女生要差一截,而男生近年来的体质也在不断下降,2014年初中男生1000米平均成绩竟然比2011年慢了近1分钟!新城初中拟正式启动“男孩教育”,计划开发系列男孩课程和活动帮助男生成长与发展。在军训中锻炼男生坚毅和超越自我的品质,在运动会中培养男生坚强的毅力、强健的体魄。(9月29日《现代快报》)

  甲方

  “男孩教育”应因势利导

  @王聃:重视男孩问题有着相当的必要性。但无需将这种问题拔高到危机的“层面”,更无需对其进行强行的“纠偏”。直面校园里的“男孩问题”,需要的是对其理性认识,然后恰当引导,或者是让时间来改变一切。动辄要对其开课,要在短期内解决“男孩问题”,有些急功近利。

  @童克震:短短的校园“男孩教育”顶多教男孩“硬气点”,至于如何具有男子汉的硬力,如何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如何有钢铁般的意志,这都不是简单的“男孩教育”能够教育出来的。

  中学想用“男孩教育”培养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只是“美丽谎言”。

  乙方

  学校尽责外还需多方重视

  @房清江:男孩阳刚更是男孩性格的培养,并不完全是学校教育的责任,其形成取决于社会的整体氛围。对此,家庭以及全社会都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一方面社会要有鲜明的性别特点倡导导向,另一方面家庭也要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

  @汪昌莲:中学男生还处在心智尚未成熟时期,学校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外部形象和言行举止的培养,引导他们完成健康、阳光的形象塑造和朴素、洁净的生活习惯,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家长也要注意自身的责任,注重通过家庭教育培育孩子。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