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禁饮并非小题大做

2015年09月29日 07:08   来源:西安晚报   赵志轩

  去年7月1日,《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新条例增加了禁止在列车内饮食等规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从《条例》实施以来,乘客在地铁上吃东西的现象大大减少了。不过,近日,一条关于一对夫妻在南京地铁车厢内喝饮料被处罚的消息在微博上引发讨论。对此,南京地铁方面曾表示,在车厢内喝水是否会被处罚,要根据现场情况界定。(9月28日《现代快报》)

  众所周知,随着城市人口的激进式增长,依赖地铁出行的乘客越来越多。因此,每天乘坐地铁出行,特别是在早晚高峰的乘客往往把地铁车厢挤得水泄不通,可以说在这一“非常时刻”,很多乘客往往都“挤成了照片”。而如果很多乘客,不遵守乘车相关规定再带着这些饮料随意上车。那么,这些饮料被挤破、挤爆的可能性完全是有的,更别说旁骛无人地在地铁车厢内,肆无忌惮地开瓶畅饮了。因此,造成的直接危害和破坏性,也是完全可以预知的。那么,为了大家的公共利益和安全,而限制饮料带入地铁车厢,并在地铁内“禁饮”,又何错之有呢?

  退一步来讲,即使地铁车厢内,不像早晚高峰那么拥挤,在地铁内直接喝饮料,也是不适时宜的。首先,喝饮料所散发的气味可能直接影响到周边的乘客;其次,喝饮料时,稍有不慎还可能造成抛洒,直接污染地铁车厢,导致车厢地面非常光滑,进而可能造成乘客滑倒对乘客的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再次,喝完的饮料瓶在地铁车厢,随意丢弃,不但严重污染环境,增加地铁工作人员清扫垃圾的工作量,而且随意丢弃的饮料瓶还可能绊倒乘客,进而对乘客的乘车安全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说到底,地铁是公共空间,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应该让渡给公共权益。因此,为了维护地铁正常运营环境和乘客的公共安全,在地铁内“禁饮”并非多此一举、小题大做,而是刻不容缓、非常必要,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支持和点赞。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