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霸屏?跟你真玩的人不多了

2015年09月29日 06:58   来源:红网   程振伟

  最近电视剧屏幕很单调,能追看的除了《伪装者》就是《琅琊榜》,而作为两大热播剧主角的胡歌之“霸屏现象”不知是喜还是忧,而在笔者看来,还是忧大于喜吧。

  那么胡歌何以能霸屏?先看《伪装者》,这部抗战纪念季的大热剧集难言出众,若论谍战类型剧,在烧脑程度艺术呈现上难比《潜伏》、《暗算》、《黎明之前》,之所以出挑,其实是沾了制作精良的光,当然胡歌王凯靳东的高颜值CP实在讨巧,服装化妆也能额外加分,但除了外表光鲜主角玩酷玩深沉,也没有多少附加价值。

  那么超级IP《琅琊榜》呢?差不多穿越的演员,一样技术精良的制作班底,胡歌扮演梅长苏没有了抗战剧中酷少特工的违和感,虽然也能看下去,但不免审美疲劳之感,只是这是一部宫廷权谋剧?还是武侠剧?还是偶像剧?还是谍战剧?哪一种都沾一点,但哪一种都不是,如果要找一个看下去的理由,那也是这是一部良心之作,看到努力了,但也仅此而已。

  笔者在这里其实是以“胡歌霸屏”言说国产电视剧的疲软,并不出众的《伪装者》和《琅琊榜》霸屏,让人看到的都是国产电视剧的式微和创新颠覆力不足。

  胡歌何以能霸屏?看看胡歌的竞争对手吧,如今出名艺人的聚人气赚钱门道多着呢,拍亲子节目更吸人眼球更能赚钱;如果没有好的作品,不妨找个明星对象,结个婚晒个请帖,获得关注不亚一部热播大剧;最不济让金星拿自己开涮,被金星黑获得的存在感一样不可小觑。

  胡歌是不是有些傻?明星还有几个电视剧玩命的拍?哪怕拍最不济的电影,只要演员导演自带粉丝,哪个不赚得碰满钵满?比如最近电影市场霸屏的《港囧》,专业网站上口碑遭遇滑铁卢,可在拍片话题票房上全线飘红,就连曾经的天王刘德华都要揶揄徐铮,能不能让院线少排点《港囧》,给自己出演的《解救吾先生》腾点空间?

  胡歌出演的《伪装者》、《琅琊榜》难言出色,更谈不上创新,能炫耀的只是制作精良,但难掩内容之苍白乏力,电视剧是该用内容表演说话的,当年的《亮剑》制作再粗糙不过,可现在还有多少粉丝反复在看。而胡歌的霸屏反衬的则是电视剧人才的流失,类型片的长久原地打转,已经票房冒火的电影对所剩无几电视剧资源的溢出。胡歌够拼的,《伪装者》、《琅琊榜》演职人员也是够拼的,可也就是比抗日神剧颜值更高一些,剧情靠谱一些,也就是在已有宫廷剧上加点谍战、时尚、武侠因素,仅此而已。随着网剧的兴起,以及各种真人秀、话题电影的分流市场,大陆电视剧重走港剧式微的老路只怕已是必然。

  胡歌何以能霸屏?不是有多出色,而是跟你玩的好演员不多了;如果再不来些创新与颠覆,长此以往,电视剧的黄金时代只怕是渐行渐远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