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更大"公约数"

2015年09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中美BIT谈判冲破障碍性壁垒取得更大“公约数”,成果相当积极!中美BIT,将为两国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将来一旦达成,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将重新定位,发展空间将更加开阔,必将成为带动两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从而造福两国人民。

资料图片: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9月26日,中方公布了习近平访美成果清单。(9月26日新华网)

  9月22日至25日,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习近平主席个人第七次到访美国。习近平访美期间,中美双方所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和成果,对深化与发展两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是当前中美经贸领域最重要的谈判项目,也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重头戏”之一。舆论普遍认为,中美双边BIT谈判一旦达成,将把中美关系推升到一个战略新高度,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也有深远影响。

  双方对启动于2008年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既有分歧,也有突破与进展。近年来,中美经贸不断融合发展,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国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尽早达成BIT,将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从最新公布的“五大项49条”访美成果清单来看,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务实合作的基石。作为中美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两国领导人同意强力推进,在当前谈判取得的进展和双方九月改进各自负面清单出价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这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

  成果清单里,针对美国商用高技术物项对华出口管制、外资国安审查等中美BIT谈判中出现的问题,双方都有一些承诺和建设性行动共识。之前的多轮谈判中,中方一直呼吁美方进一步消除投资壁垒和障碍,减少针对中国企业设置的“玻璃门”、“弹簧门”,这些关注如今有了较多正向回应。

  技术作为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的支柱之一,双方这次达成了“五个确认一个承诺”的共识。这些关键性共识的达成,无疑将为加速中美BIT谈判,促进中美技术产业双向贸易和投资的合作,发挥积极且重要的作用。这一经贸方面的实质性进展,今后将为两国企业争取更大的市场准入空间。

  许多人认为,推动中美BIT,是朝实现中美自贸区(FTA)方向迈进的关键性步伐。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加快相互投资规模与力度,加深中美经济深度融合,为中美经贸深化合作注入新能量,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尽快达成相当重要。这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中美BIT谈判冲破障碍性壁垒取得更大“公约数”,成果相当积极!中美BIT,将为两国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将来一旦达成,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将重新定位,发展空间将更加开阔,必将成为带动两国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从而造福两国人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西雅图——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背后的深意

     习近平主席访美 推动中美经贸合作拓展深化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