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租车(图)

2015年09月28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一篇名为《10人长白山旅游租车被要价1万》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网友热议,帖中称辽宁林女士等一行10人在长白山享受完包车服务后,认为包车价格偏高。对此,长白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9月27日《钱江晚报》)

  按景区的说法,“本项服务一经投入市场,因车辆较少,在旅游旺季需求旺盛。”林女士一行选择6小时1万元的租车,其实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只能天价租车。也因此,才会在事后发帖抱怨。

  有网友质疑,如此天价的包车费是否因为垄断经营?这其实是说到了点子上。显然,所谓“高端”,也不见得是服务的高端,而是价格的“高端”,这当然需要以“供不应求”来维持。而这当中的一个必然条件,就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否则,如果竞争充分,也不可能“车辆较少”。

  说到底,如此天价租车,正是对垄断经营监管缺失的产物。比如物价局文件要求,“针对高端游客需求配置的高端商务车型所开展的旅游包车业务,其价格在没有新的规定前,应由供求双方本着平等自愿,协商签约的方式议定。”但显然,在“需求旺盛”“车辆较少”的背景下,“协商签约”并无现实可行性,这一文件,与其说是体现了监管,不如说是为天价租车背书。

  有专家认为,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没有错,但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景区高端消费的监管力度,对于不合理的价格要坚决取缔,既要允许景区进行市场化的营销运作,也要兼顾公平。确实,尤其对这种有垄断经营之嫌的“高端消费”,本来更应该加强监管。否则,“高端”成了宰客幌子,也就不可避免。 文/钱夙伟 图/陶小莫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