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大众"排放门"—德国"工业神话"破灭了吗?

2015年09月25日 11:0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德国大众,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成为这家企业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不仅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和刑事犯罪调查,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也表达关注。9月23日晚些时候,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宣布辞职。

  “德国制造”在很多人心中是一种工业神话

  从青岛原德国租借地下水道中发现德国施工者特意用油纸包着的维修工具到兰州铁桥原设计单位百年保修期到期后发来的维修保养通知,从有志青年放弃名牌大学上技校借工余时间捧起一本黑格尔的《小逻辑》到率先提出打造“工业4.0”,日耳曼民族严谨的哲学思维和一丝不苟的工业精神似乎充分结合在一起。“德国制造”似乎就等于精致、耐用、科技、节能、安全等形容高品质词汇的集合体。【详细

  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

  美国监管机构9月18日披露,大众汽车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而部分车辆的实际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这一行为,使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作为一家将近80年的老店,大众汽车在“尾气门”中,损失的不仅仅是巨额罚金,更为惨痛的是,大众汽车作为“德国制造”的标杆企业之一,承载着德国制造的良好信誉,而经过这一事件的冲击,消费者对其负面认识将加深,多年来精心打造的商业诚信形象将大打折扣。【详细

  不要低估企业释放的社会风险

  人们常说“蝴蝶效应”,亚马逊丛林一只蝴蝶扇动翅膀,结果导致美国佛罗里达一场飓风,这在过去一直被当成夸大其辞。但大众汽车的“尾气门”效应,掀起的不是北美洲的一场飓风,而是近乎全球性的股市“风灾”。所谓搞垮德国甚至欧洲,绝非危言耸听,德国总理默克尔就有这种担心。事件曝光后,人们很容易想到大企业的诚信问题、产品质量、环保、跨国企业监管甚至全球治理之类问题。大众汽车去年全球销量第一,按理有德国、欧盟各国、美国等国层层把关,其尾气装置能闯关成功,令人匪夷所思。【详细

  告诉你“事中监管”有多重要

  大众柴油车尚未进入中国市场,但这起发生在美国市场的案件对于中国正在积极推行的事中监管改革颇有启发意义。美国环保署对汽车、柴油车等车辆的尾气排放制定了严格的限制标准,大众汽车并没有因为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而受到“免检”优待。与此同时,美国还为作弊产品制定了严格的赔偿标准,只要发现一款产品有问题,所有的同类产品都需承担连带责任。这种严格的事中监管制度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消费者利益,也使厂商在产品质量上不敢疏忽。【详细

  大众排放门不会是第二个安然事件

  最关键的是,德国政府、舆论和大众,在事件曝光后的冷静反应。德国政府启动了不预设立场的调查,显示出不被美国调查结论和舆论倾向所左右的立场,德国舆论则在深挖柴油清洁车内幕,而大众在美国要求召回50多万台涉事车后,主动承认涉事车高达1100万台。从事件曝光到企业担责,总共只有5天。而2010年丰田召回事件,用了5年时间。从政府到企业表现出的正面应对危机的态度,为大众和德国制造业最终度过危机打下了基础。【详细

  微言大义:

  @丽丽_陆:如果在中国,结果会怎么样呢?

  @9零年的脉动:看看国外的企业,在对比国内的企业,一个会“引咎辞职”,一个会打太极。

  @澄海莫人:大众的事在中国,那就是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奋斗中的小银:关我什么事,我又没车。

  @用户5696265130:中国的大众车主有没有影响,怎么办?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书本上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现实中说,都是“临时工干的”、“休假式治疗”、“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桥的那头,德国的“工业神话”破灭了吗?不知道,也看不清,还是下河摸鱼,或许来得更实在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