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中秋节的文化内涵

2015年09月25日 07:07   来源:文汇报   仲富兰

  核心观点

  如果仅仅把中秋节变成“月饼节”,“聚会节”,丢掉了节日的灵魂,那会是很没劲的,其中的中国气派、中华韵味、华夏历史、民族范儿就无从体现,也无从谈起。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在人们心中产生情感共鸣,中秋节应该与人们的现代生活之间,找到一种契合的方式

  中秋节是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的折射

  月到中秋分外明。乙未年的中秋节正向我们走来。坊间有关传统节日氛围“浓”还是“淡”的话题也多了起来,许多人感觉中秋节与其他传统节日一样,味道在变淡,气氛在变淡。议论中秋节日气氛的“浓”还是“淡”,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笔者以为,花好月圆的中秋节好比是社会生活的一个平台,是当代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变迁的折射,也是人作为主体对于节日文化的感受。节“浓”节“淡”,既连接着人们对于对中秋节文化内涵,也关乎社会生活的物质生活水平。如果仅仅把中秋节理解为一个吃喝游乐的“月饼节”,或是国家的法定假日,放假休闲,放松身心,如此,则抽取了中秋节的灵魂,味道不淡才是怪事!与此相联系的是对于中秋节日物质性的思考,在计划经济时代,物质极度匮乏,生活非常单调,人们准备过节,忙忙碌碌,好像很热闹,气氛也浓烈。如今,生活的色彩多了,追逐的目标多了,甜腻腻的月饼也吃厌了,于是,主观感受上,好像中秋节的气氛淡了,味道也淡了。

  其实,作为社会成员需要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体会中国人过中秋节的快乐与价值。我想,这种快乐与价值绝不止于它的物质性,而在于中秋节从本质上的精神与物质的统一性。我们民族从悠远的历史长河中走来,各种各样的祭祀,充分体现在四时八节中,人们需要表达感念上苍(或叫神灵,或叫大自然)的恩赐,需要向天地祖先致敬,传统节日与这种祭祀紧密相连,观察传统民俗节日,几乎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祭祀活动,祭祀产生了节日,表达的是“敬天、礼地、爱人”这三种基本的情感指向,中国人所崇拜的是天神、地祗、人鬼三种类型的神明。天神之中,按等级分为昊天上帝、日月星辰和列星三等,太阳和月亮就是华夏先民最崇拜的自然神之一。

  中秋节,是“祭月节”,也是“团圆节”

  中秋又叫仲秋、月夕,应该说,是华夏民族岁时节日系统中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民俗节日。中秋节最核心的起源要素,是从上古时代就有的月神信仰衍变而来的敬月习俗,以及流传几千年的祭月之风,它实际上是华夏民族的“祭月之节”,这个节日保存着先民古老的天地人和的哲学思考,蕴含着华夏子孙生生不息的敬月信仰。《周礼》中即有“中秋献良裘”、“中秋夜迎寒”的说法,但那时的“中秋”只是单纯的月令时间,并无节日之意。中秋成为节日,是唐宋以后的事。嫦娥奔月、金蟾玉兔、吴刚折桂的美好传说,还有月饼起源与元末起义之事等等,无一不是附着在中秋节上面的美丽传说,这些美好传说与故事,又进一步丰富了中秋节的文化内涵。

  严格地说,中秋与中秋节日是两回事。《周礼》中有“中秋献良裘”、“中秋夜迎寒”的记载,其中所说的“中秋”还不是指节日,中秋成为节日,是唐宋以后的事。隋唐时代,特别是盛唐的繁荣,逐渐激发了民间在仲秋祭月时节的玩赏之风,赏月之风和民间流传的祭月风俗逐渐合流,诗歌勃兴,科举开考,无数背井离乡的士子,在丹桂飘香的时节由“举头望明月”的月神祭祀,由纪而祭,由祭而庆,人们并不十分刻意追求在秋夕祭月,所以,最接近秋分点的一个满月日,就成了这一秋月祭赏之节最佳的选择。唐代文人八月十五玩月吟诗的风气,该是多么优雅的活动啊,天上的一轮明月逐渐披上了人情的薄纱。宋代文人中秋玩月多伴随着宴饮聚会,这一形式也为民间富户、土豪所效仿。到北宋中期,形成了以文人官僚的诗筵笔会和市民宴饮玩乐并行的大众化的节日。但宋代山河破碎,外敌侵扰,中秋的节义有了更不一般的内涵,中秋的圆月弥足珍贵,“团圆”的特征及其象征意义被凸显出来,“祭月”与“团圆”,才使中秋节的习俗内涵变得完整而更富意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祭月情感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团圆期盼合二为一,奠定了中秋节日文化的基本内涵。中秋节,是“祭月节”,也是“团圆节”。

  让传统中秋节日真正参与到当代生活之中

  而今,人们忽视了华夏儿女的月神信仰,忽视了中秋节的团圆价值,精美的天价月饼,炫目的中秋华彩,黯淡了真正的月光。如果仅仅把中秋节变成“月饼节”,“聚会节”,丢掉了节日的灵魂,那会是很没劲的,其中的中国气派、中华韵味、华夏历史、民族范儿就无从体现,也无从谈起。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在人们心中产生情感共鸣,中秋节应该与人们的现代生活之间,找到一种契合的方式。“旦复旦兮,日月光华。”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中秋节,更要从程式的过节方式中解放出来,让传统中秋节日真正参与到我们的当代生活之中。随着当代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和中国国力的增强,借助于当代科技的发展,尤其是借鉴互联网+的方式,围绕“祭月”与“团圆”的主题,可以创意出许多新的过节方式,或亲友聚会,或出门购物,或外出旅游,充分享受生活之精彩、感受生命之深沉,以特别放松的心情,悠闲而充实地过好这个节日,赋予中秋节新的内涵,使古老的中秋节释放出巨大的光彩!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会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