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图)

2015年09月23日 07:36   来源:西安晚报   文/禾刀 图/王成喜

  “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9月21日,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公布,试卷二中就出现了这道令广大男生困惑许久的难题。考题中,“甲在火灾之际,为救女友而没救母亲构成不作为犯罪”,这到底是不是正确选项?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刑法学教授徐松林告诉记者,人的生命是平等的,在母亲和女友同时处在危难当中,不管选择救谁都不构成犯罪,为此试题中甲为救女友而没救母亲不构成不作为犯罪。(9月22日《广州日报》)

  在这道必须作出二选一的考题里面,对于身陷此类困境之中的当事人而言,两全其美自然最好不过,但命题者恰恰打破了这一道德平衡,并以此作为判题结论依据。无论当事人出于何种理由率先施救女友,均可能遭受社会舆论的挞伐,甚至因此而背上忤逆不孝的道德重负。哪怕这样的救助并不违反法律。当事人会很快发现,与救人更困难的是,他日之后自己很可能因为此时的一念之差,而陷入被道德苛责包围的旋涡之中。

  记得曾在互联网上见一位外国朋友对此题的作答。“老外”的答案干脆而冷静,因为他选择施救的对象是离自己最近的一位,至于到底是母亲还是女友并不是关键考量因素。“老外”的理由很理性:这样才可能增加施救的成功概率。相较而言,当我们忙于讨论“先救谁”时,“老外”却在考虑救谁的成功率更高,一个关注法律道德却纠缠不清,一个则出于科学角度“快刀斩乱麻”。两相比较,哪种答案更“标准”一目了然。

  笔者认为,面对“先救谁”这一考题,我们最需要的是一堂危急时刻如何抢救生命的常识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