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网上转账免费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2015年09月22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招行推出转账免费举措,既是主动作为的结果,更是市场竞争的产物。移动金融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免费转账为招牌的第三方支付攻城略地,迅速发展壮大,分流了大量传统银行客户。而且,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传统业务坏账增加、利润下滑,大多数银行不得不更加注重开拓互联网新业务

  一向“高贵”且“我行我素”的商业银行也打起了价格战。9月21日起,招商银行正式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所有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APP办理境内任何转账业务(包括异地和跨行转账),再也不用交手续费了。

  转账汇款,尤其是跨行、异地汇款业务一向是银行收取手续费的重头。招行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高达44.92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转账汇款手续费就占了一大部分。如今,招行要自断财路,放弃这一“日进斗金”“躺着也挣钱”的业务,其给出的官方解释是,该行信息化建设成就显著,数据集中及计算机体系的进一步建设使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建立了基于互联网的、更开放的、成本更低的全新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招行要响应“互联网+”政策导向,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互联网,为广大客户提供便民、实惠的服务。

  概括上述解释,那就是,招行推网上汇款免费新举措的目的,一是向大家秀秀“免费我承担得起”的实力,二是展示更加亲民的形象,以期获得更多用户。

  表面上看,招行此次推出转账免费是主动作为的结果。其实,这未尝不是市场竞争的产物。

  首先,随着移动金融业务的爆发式增长,以免费转账为招牌的第三方支付攻城略地,迅速发展壮大,分流了大量传统银行客户。同时,广发、中信、光大、民生、兴业等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对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实行免费策略。其次,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业传统业务坏账增加、利润下滑,大多数银行不得不更加注重开拓互联网新业务。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压力下,网络转账全免费的确是吸引客户的好办法。

  招行推出网络转账免费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其在铁板一块的银行服务市场上撕开了一个口子,银行业收费坚冰有望逐渐消融。去年,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范银行收费问题,相关监管部门还先后多次开展了专项清理检查,但银行乱收费行为仍屡见不鲜。分析其中的原因,恐怕还是因为金融业过于集中,相对分散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在银行面前缺少议价能力。为此,广大客户自然寄希望于银行间能有更加充分的竞争。面对此次招行网络免费转账带来的客户分流和业绩压力,相信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到“价格战”中。

  招行推出“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说明“用户是父母,客户是上帝”这句在其他行业通行的话对于银行业来说同样适用。事实也将证明,谁能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惠的服务,谁就能在这轮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拔得头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梁 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