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拉松运动远离垃圾困扰

2015年09月22日 07:03   来源:红网   万庆涛

  2015年9月20日,第35届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如期举行。往年比赛中大家熟知的“尿红墙”、“天安门广场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现已绝迹。不过在赛道的饮用水供应区,选手也随意丢弃用过的纸杯,呈现了壮观景象的同时,也给赛事的清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对此,很多网友吐槽,“一地垃圾墙”,“沿途垃圾好风光”,“垃圾伴你走全程”,“垃圾才是最后的胜利者”。有的网友说,“我们的身体素质是提升了,我们的道德素质什么时候上去呢?个人素质的提升比身体的强健更重要。”

  马拉松真是和垃圾有无法摆脱的“缘分”吗?马拉松带来的垃圾真的与参与者的素质有关吗?要回答这两个问题,还真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回答的了的。首先,纵观世界,马拉松运动轰轰烈烈,遍布四大洲,但并非每个城市都在举办马拉松时留下遍地垃圾。近的有9月20日举行的2015北京马拉松,虽然没有了“尿红墙”,但还是垃圾遍地。远的有2012年美国华盛顿军人马拉松,留下了数不清的纸杯、塑料瓶、塑料袋等等,令人大跌眼镜,有人甚至惊呼马拉松正在破坏地球环境。

  但是,也有网友发现,在日本东京、韩国首尔、新加坡、澳大利亚悉尼等地举行的马拉松,相对比较干净,都没有留下垃圾。原来,这些地方举办马拉松,不是不产生垃圾,而是组织者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减少了垃圾并随时把垃圾收集带离现场集中处置。比如,为了减少饮水用的纸杯和塑料瓶,组织者在沿途设置了自动饮水装置,平时供市民使用,马拉松比赛时供运动员和参与者使用。针对类似“尿红墙”现象,组织者增加了流动厕所,保障运动员解决内急问题,而广州马拉松组织者更是规定,凡是随地小便者取消成绩,从比赛规则上约束参赛者,具有震撼效果。

  其次,对于马拉松之后留下大量垃圾和参与者素质有关的问题,这个问题有但不是全部。国际马拉松动辄上万甚至几万人参加,而观赛者更是比参赛者还要多出更多,这里边的人形形色色,素质自然是参差不齐,有的人可能素质很低,但这并不能说明问题。有谁见过一个马拉松参赛者会背者垃圾袋跑完全程,还得了冠军的?没有。但历届马拉松冠军难道都不吃不喝,不拉不尿,这是不可能了,毕竟马拉松运动距离长、时间长,人不是机器,需要补充水分和能量,也就会产生垃圾,因此产生垃圾和人的素质没有必然联系,谴责垃圾制造者的道德并不能减少垃圾。

  重要的是,组织者要为运动员和参与者准备好足够的垃圾收集设施和厕所,特别是需要动员大量的志愿者,随时随地收集和清理运动员产生的垃圾,让马拉松比赛和垃圾收运同时结束。对于参赛运动员,也可以加强约束,通过增加对随地小便和随地丢弃垃圾者取消比赛成绩等条款,引导运动员把垃圾交给志愿者或者放到指定地点,便于清洁人员收运。

  总而言之,马拉松运动是一个好的体育项目,是世界各国各大城市的人们喜爱的运动,马拉松运动的普及和广泛开展,对于增强人们的体质有很好的示范意义。而针对马拉松运动规模大、参与者多所带来的对环境的不利影响,相信通过组织者、运动员、志愿者和广大观众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逐步得到妥善解决,让马拉松运动真正成为绿色运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