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作“秀”也须创新

2015年09月17日 09:46   来源:解放日报   任翀

  深色衬衫、牛仔裤、挥洒自如的台风,引导大屏幕上画面逐一变化……在今年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依旧延续了乔布斯时代的展示方式和舞台效果。这已不再是苹果的特有风格,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举办的发布会上,总能看到类似的场景。

  可是,这真的是理想的新品秀吗?

  当苹果前CEO乔布斯第一次用衬衫、牛仔裤替代西装革履,用闲庭信步的介绍取代郑重其事的讲演时,确实抓人眼球。舆论惊呼:“原来新品发布可以是这个样子的!”“一本正经的会议也能变成个人秀!”换句话说,乔布斯不仅用技术改写了人们对智能手机、消费电子市场的看法,也用自己的行为对产品营销方式进行革新。

  这并不意味着其他企业的仿效,就能取得同样的效果。笔者最近看了几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新品秀,发现处处透着东施效颦的尴尬:一位原本不善言辞的负责人,硬在舞台上滔滔不绝,并与粉丝互动,甚至大呼“掌声不够响亮”、“你们喜不喜欢”……可换来的却是一片沉默。还有一位平时总是以西装革履、文质彬彬形象出现的负责人,到了秀场,硬是换成休闲打扮故作轻松,获得的却是观众“这还是他吗”、“个性去哪里了”的感叹。

  其实,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创新,最大的阻碍是模仿。部分互联网企业虽然竭尽全力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却在营销方式上陷入抄袭、模仿的死胡同,甚至越走越歪。比如,自从苹果公司在发布会邀请函上用图片、文字对新品卖关子后,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开始跟风:今天这家企业把邀请函藏在旧款手机里、明天那家企业选八音盒、后天又有企业挑游戏机手柄……可真等到新品发布了,又会发现这些“邀请函”其实与产品关联不大,纯粹浪费资源。

  都说国内互联网行业有泡沫,这种泡沫不仅体现在资本的一拥而上,还体现在企业过于追求外在形象、过于注重“秀”的形式上,似乎认为“秀”得够精彩,市场前景就出色。这种畸形心理的蔓延,导致国内互联网企业越来越追求华而不实的大场面。发布会动辄选择数千人的体育馆,或者邀请1000名粉丝却只安排500个座位,人为造成虚假的拥挤。

  其实,最有竞争力的技术既不是靠“秀”包装出来的,也不是靠“秀”传播出来的。即便像苹果这样的公司,一旦新品发布会上缺乏亮点技术,同样会遭到批评,更何况那些刚刚才创新起步的企业?所以,要刺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泡沫,不仅需要资本市场的冷静,也有必要对“东施”们泼一泼冷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