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s中国大陆首发 讨好中国消费者决定苹果未来

2015年09月11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许一力认为,通过这次苹果发布会,作为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应该可以体验到一丝惊喜,虽然少了些惊艳。对整个手机行业来说,国内市场上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格局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充满着危机与挑战,即使是目前仍具绝对优势的苹果,也不敢掉以轻心了。

资料图片

  看了此次苹果的发布会,给人最大的体会是,似乎并不如前几年那般惊艳,但仍有很多看点。

  2007年,第一代iPhone在美国首发。此后直到2012年的iPhone 5,中国大陆均没有进入过首发名单。iPhone 5s即将上市时,中国大陆首次进入首发国家行列,但到iPhone 6发布时又被排除在外。而这次的iPhone 6s,中国大陆再次获得首发机会。

  一直以来,苹果采用了各种饥饿营销的手法,确实吊足了广大“果粉”的胃口。但这次不一样了,开始公开讨好中国的消费者。进一步说,苹果开始改变“高姿态”,以更低的姿态向中国大陆消费者妥协。

  比如,苹果此前专门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推出了土豪金颜色,随后引领了大半个中国的手机市场潮流。这次苹果又精准地瞄准了中国女性消费者的偏好,推出玫瑰金,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从苹果的产品变化中,或许已经能嗅到整个手机行业的风向。

  首先,全球发达国家的经济目前都在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也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新兴市场国家的飞速发展为手机厂商开拓了一片崭新的市场。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其巨大的购买力让苹果公司这种大佬也不得不妥协于市场。目前,中国市场上以小米、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异军突起,让苹果承受着不小的压力,iPhone 6s将中国大陆列为首发国家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其次,通过高科技手段吸引消费者眼球带来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不得不承认,苹果全新的3D Touch技术确实吸引眼球,但这种新技术对于手机产品来说,尤其是在中国大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魅力。在一项目标超过12000人的调查中发现,更多中国消费者购买iPhone的理由是更快的处理速度、更清晰的摄像头以及惊艳的玫瑰金外壳,而最新加入的3D Touch等技术并不能在他们购买产品时起决定性作用。

  最后,硬件的技术瓶颈和软件的日益趋同化正在加速消耗苹果的绝对优势。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高端设计理念的加速普及,依靠新的硬件、颜色、造型和材料,甚至是新的体验,都已难以再让消费者买单。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产品实在太多了,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拿操作系统来说,安卓开放而且越发人性化的体验已开始对苹果封闭的iOS系统发起直接挑战。按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甚至可以预见,封闭的苹果iOS系统早晚会从以前的绝对优势变成日后的短板。

  通过这次苹果发布会,作为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应该可以体验到一丝惊喜,虽然少了些惊艳。对整个手机行业来说,国内市场上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格局对各大手机厂商来说充满着危机与挑战,即使是目前仍具绝对优势的苹果,也不敢掉以轻心了。这对广大“果粉”来说是一个大礼包,将来苹果产品在方方面面都会越来越迎合中国人的习惯,越来越满足中国人的胃口。(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许一力)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从手表和手机思考“多功能”

     苹果手机的成功与跟风的潮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