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铭记历史中守望和平

2015年09月02日 13:26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015年9月3日。循着胜利日阅兵的国际惯例,北京天安门广场将迎来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抗战胜利日大阅兵,以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过去,一寸山河一寸血,胜利来之不易

  当我们把思绪拉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历史的苦难辉煌,历史的沉重教益,历史的现实镜照,一切不言自明。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从南京失守到重庆遭到大轰炸,狂魔肆虐,国难当头,要么沉沦覆亡,要么奋起抗争。往往是绝境,成为砥砺伟大民族精神的磨刀石。母亲送儿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战场,男女老少齐动员,在中国共产党的主导和推动下,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奏响了气壮山河的救亡之歌。

  那是一部民众的苦难史,深入骨髓的丧亲之痛、永世难忘的生命之殇,让亲历者难以言说,让后来者潸然泪下。那是一部民族的觉醒史,积贫积弱、沉睡百年的中国,在民族危亡之际觉醒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着全民族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中。那是一部国家的奋进史,家国破碎,山河喋血,国家意识成为民众自觉,爱国主义成为时代主题,民众从国家之中看到了自我的镜像,捡拾起个体的价值。【详细

  二战对西方而言是6年,而对中国来说,欧战开端之时,中国全面抗战已进行两年有余,东北三省沦陷已近8年。一寸山河一寸血,胜利来之不易,中国的和平信仰历久弥坚。正是得益于战后和平与发展的历史大潮,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百废待兴走向全面复兴的伟大转折。【详细

  现在,重温抗战精神,思考民族复兴

  抗战的胜利,不仅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详细

  中国近代这100多年来的事,有不少也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说到抗战,不说99%也有95%的人热血沸腾。借着抗战胜利70周年,重温抗战精神,思考民族复兴,这事该不该做?纪念、传承和发扬抗战遗产,对现代中国是不是有意义?到大街上随便拉一个人来问,答案十有八九是肯定的。【详细

  诚然,在和平的阳光下,没有枪林弹雨,也很少有生死考验,但面对时代提出的复杂考题,依然需要从历史中寻找答案。身处社会转型期,如何处理好个体与国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进入改革攻坚期,如何增强定力、保持韧劲,不断啃下“硬骨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不断开创新局面?以史鉴今、继往开来,抗战这一“惊天动地的伟业”给予我们深刻启示和强大力量。

  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个体梦想就会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有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各项事业就能蹄疾步稳、善作善成;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们就能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不断赢得新的胜利。【详细

  未来,在历史的天空下,为人类寻找更美好的未来

  “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代表中国参加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梅汝璈的一句话,至今发人深省。我们不能因为苦难的包袱太重、历史的悲情太浓,就放下包袱、抛弃历史;也不能因为处身和平时代,就让岁月冲淡一切苦难和伤痕,同样不能因为历史的来龙去脉过于繁琐纠葛,就装箱入柜、束之高阁。【详细

  经历了那一场血与火的洗礼,坚持捍卫和平、维护正义,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中国人民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这种从历史中收获的智慧和力量,让今天的中国能提交出一份守望和平正义、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来自何处?所在何地?去往何方?人类面临的超越性追问,每个时代都会做出自己的回答。无论种族、无关信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声音,都不会随时间消散,而是在历史深处永恒激荡。

  这正是“和平”向人类的许诺。在历史的天空下,为人类寻找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应始终铭记——

  “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详细

  微言大义:

  @在哪取名都不易:珍爱和平。

  @wojiaowrm:历史不该忘记,渴望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白伟80:向抗战老兵致敬。

  @瑞雪不宜多:人人都应该记住历史,远离战争,人民永远是战争的受害者。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战争是人类最大的悲剧。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就是要通过历史的视角去审视那场战争,去反思造成历史悲剧的原因,去捍卫我们得之不易的和平,去守望人类的共同幸福。抗战精神,是所有中国人的精神财富,它砥砺我们:自强之本,先在自尊。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