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报到学生家长安排住宿是好心办坏事

2015年09月02日 06:53   来源:红网   孙雨晨

  又到大学生报到季。近日,郑州市科学大道一所大学校园内,晚饭后的食堂被用作临时休息接待处,食堂腾出餐桌给新生家长当作夜宿“床铺”。大批新生家长纷纷进入食堂,铺上学校提供的凉席与毛巾被,在食堂过夜。据悉,今年郑州大学将迎来1.8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大批陪同新生前来报到的家长夜间住宿成了棘手问题。一些新生家长称,在学校附近很难找到有空余床位的宾馆,加上郑州阴雨天气,晚上休息成了大问题。(8月31日光明网)

  乍一看,学校提供送大学生报到的家长住宿是一件好事,但细想安排在食堂休息,多有不妥。学校热衷于安排家长食宿,大大助长了“宠”孩子的风气。新生开学是否需要家长陪同?答案是没有必要。对于金榜题名的莘莘学子们来说,他们几乎都是成年人,复杂的高考题目尚且可以做出,难道报到开学需要陪同吗?

  读过书的人都知道,大学宿舍并不宽敞,并不需要安置特别多的生活用品,也并非需要特别多的家人帮助,买水壶、买被褥、买风扇这样的小事难道需要家人陪同吗?很多家长认为新生涉世不深,到了大城市找不到路,担心孩子的安全,我想大可不必,一则大部分学校提供接新生车辆,二则这也是锻炼中国大学生的好机会。大概多数家长陪同学生报到的原因,无非是以安全为由,然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式家长的溺爱,总不想放手,让孩子失去自立的能力。

  大学本应该是锻炼学生高度独立性的起点,而报到之时也应该是放手之日。当下一些高校,非但没有考虑到这样的层面,而是一味提供凉席与毛巾被,看似是温暖人心,实则是寒凉独立、自由的青春之心。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也有部分借学生报到之际趁机到高校所在的城市旅游一把的家长,然而对于这样的用意,我看高校还是尽量不要满足他们的私心为好。

  此外,学校热衷于接待送学生的家长,无形中会加剧城市交通、食宿的紧张局面。试想,每年的新生开学季,全国有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走向各个城市,加之家长、朋友的陪同,这不仅给城市带来多方面的压力,而且也让高校的工作重点浪费在琐碎的接待之中。食堂作为学生就餐的地方,应该对卫生条件、生活秩序有一定的要求。安排家长住在食堂,一来会对食堂学生就餐造成不小的压力,二来会影响到食堂的卫生。可以设想,高校食堂成了家长的酣睡之地,无疑是恶化了食堂氛围甚至是影响到高校的正常秩序。

  总之,我们不提倡高校为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提供食宿的方便,那种在不具备接待能力情况下的大张罗,只能是埋下校园不雅观、不卫生、不安全的伏笔。更为重要的是,高校的接待“热情”无助于大学生尽快走向独立。家长放心、放手地让学生自助到校,高校不过度关注报到学生家长,应该是新生报到的常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