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股市谣言升级 重拳严打势不可挡

2015年09月01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宁

  昨日,有两则新闻的关注度比较高:一则是“公安部部署打击网络谣言,查处197人关停账号165个”;另一则是“《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某某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两则新闻透露出的一个共同关注点就是,监管部门打击股市谣言以及传播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正在升级,重拳严打势不可挡。

  近期A股市场大幅波动,市场谣言可谓层出不穷。有些市场主体为了达到自己的特定目的,不时无中生有,编造国家政策、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等方面的虚假信息,并利用网络社区、社交媒体等渠道传播虚假信息,造成股价大幅波动,而损失惨重的投资者此时则显得异常敏感,很容易将对市场走势的判断寄托于那些“逼真”的谣言,但最终却被谣言所伤。

  因此,打击股市谣言不仅成为政策组合拳的一部分,而且,对谣言的打击力度也在逐步升级。8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近期证监会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据了解,这是监管机关和公安机关紧密合作,依法严打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加上此次移送的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8月31日,《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某某供述了其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的事实,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笔者认为,这一系列的有针对性的打击行动不仅对谣言制造者产生震慑作用,而且,也表明了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不断升级,这对于净化当前的市场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与此同时,笔者认为,在打击股市谣言这个问题上,依法打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还要多管齐下的综合治理。一方面,对于谣言涉及的当事主体来说,要及时澄清,发布权威信息,让谣言止于公开、止于透明。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部门等主体要加强主动信息披露,从根本上铲除虚假信息滋生的土壤。

  例如,针对近日微信等渠道出现不实传言,称接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通知,已暂停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委托人开立定向专用证券账户,暂停银行理财产品通过专项计划或信托计划作为委托人开立定向专用证券账户。对此,8月30日,中国结算发布公告表示并未发布此类通知,相关业务规定也未有变化。这种谣言涉及主体的及时澄清非常必要而且重要。

  同时,投资者也要提高对谣言的分辨能力。如果要战胜谣言,投资者应先摆正心态,从赌博式的投机心态逐步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转变。只有具备独立分析能力,才能够对谣言进行甄别,避免掉进各类谣言的陷阱里,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