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儿子是不是国防生有什么可调查的?

2015年08月31日 11:00   来源:光明网   马涤明

  27日下午,山东德州临邑一名卡车司机在接受交警检查时拒绝出示驾驶证,还叫来了亲戚段某。段某到场后,不但骂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是“土匪”,还警告警察:“我儿子都是国防生,我怕你啥。”(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你儿子是国防生,关交警何事?交警若是依法执行公务,司机应该配合;交警若违规,可以投诉、举报,司机有维权的权利,作为公民,也有监督的权利,这些都与“儿子是国防生”没有半毛钱关系,搬出“国防生”是啥意思?

  原来一直是“我爸是××”,这会儿又来了一个“我儿子是××”,有人说,这是“我爸是李刚”的翻版;有人说,有人拼爹,有人拼儿子。其实都差不多,某些特权思维与社会规则语境里,但凡能拿来炫耀、抵挡或吓唬人的,有些人都会充分利用。德州那个卡车司机,还有他的亲戚段某,估计就是善于充分利用特权资源的主,假如,家里、亲戚中要是有当官的,应该不会搬出“国防生”。但估计他们就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实在没有什么特权人物可以吓唬人,情急之下,才亮出了“我儿子是国防生”的“大旗虎皮”。

  “国防生”这张虎皮管不管用,笔者没有兴趣讨论,倒是那种有点特权、身份以及什么关系,就要充分利用的思维方式,值得研究。这种“充分利用”的思维方式,其实就是一种腐败性格,也就是说,社会上有很多人,其中不乏“小老百姓”,腐败习气相当严重——但有一点权力在手,但有一点点的“关系”,都可能会用到极致。前几年看过这样一条新闻,某地供电局的一个班组长,其实就是普通工人,因为被交警处罚,一怒之下擅自拉闸给交通信号灯停电。还有一件最近的事情,某县环卫所长因为想调看酒店的监控视频被拒而怀恨在心,竟指使环卫工将垃圾倒进酒店大厅,理由是酒店欠垃圾费。你看,拉闸的“权力”、“垃圾费”的“权力”,居然也能如此腐败。当然了,相比于拿“国防生”吆喝特权的“腐败”,“垃圾费”的“权力”已经不得了了。

  社会上有一个叫人无比头疼的现象:很多人既非常痛恨腐败,而又羡慕腐败,一旦出现一点机会,痛恨腐败的人自己马上就会腐败起来。这种问题里面,有腐败大气候制造的某些软文化的影响,更有小人物们的无力感——恨腐败,却奈何不了,那么一旦有了机会,就可能随波逐流。最可怕的是,特权思维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都不满特权,但同时又希望获得特权,巴结特权,竞相以贿赂权力者的方式在竞争中胜出......这提醒我们,反腐败不但要从制度入手,还应从文化层面消除更大范围的腐败思维。

派出所称,对于段某的儿子是否真是国防生,正在调查之中。搞不懂,这有什么可调查的?是又怎样?不是又怎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