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房地产“限外令”松绑 “以限治房”或将结束

2015年08月31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六部委松绑房地产“限外令”,有激活市场的意图。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驱动力有多强,短期恐怕还难有显著效应。“限外令”的终结,标志着我国多年以来实施的“以限治房”的楼控政策基本已经结束。

资料图片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正式放松外资投资我国房地产相关规定,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

  2012年,央行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明确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操作细则的通知》,给人民币FDI(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设定了一条红线,即规定部分账户不得投资房地产、证券及金融衍生品。该“通知”被舆论称之为楼市“限外令”。

  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虽有逐步企稳态势的特征显露,但下行压力依旧存在。中国指数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受七月传统淡季影响,各线城市成交环比均有所下降。在库存情况方面,由于多地城市开盘速度放缓,库存压力得以继续缓解,但存量压力还是很大。而楼面房价方面,受一二线城市价格影响,7月主要城市楼面房价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收窄。

  此时,六部委松绑房地产“限外令”,有激活市场的意图。这对房地产市场的驱动力有多强,短期恐怕还难有显著效应。

  房地产市场的内外环境已发生了新的变化。当前,受人口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等因素影响,国内购房需求已经不如十年前那么旺盛,改善型需求渐渐成为市场主流,楼市价值投资的增长空间相对有限。无论升值空间,还是投资回报率,当年外资(包括热钱)热衷国内楼市的“盛景”,可能短期内很难再现。

  而多年以来的房地产“限外令”,落实的实际效果也不是很理想。比如,有的海外基金购房,没有采用直接买房的方式,而是“暗度陈仓”地通过收购企业股权的形式来间接持有国内物业。另外,通过地下钱庄,境外资金几年来瞄准国内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投资,也一直没有停止过。

  “限外令”解除,尤其是房企向外的融资大门再开启,以及FDI投向房地产的“正门”打开,对于培育与增强房地产市场的信心相当有利,尤其对一二线城市中高端住宅的“去库存”,利好不少。政策性干预楼市手段的退出,是今年房地产政策的主旋律,放松外资管制也是大势所趋,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的对外开放度将进一步扩大。

  “限外令”的终结,标志着我国多年以来实施的“以限治房”的楼控政策基本已经结束。今后相当长时间,无论对境内还是对境外,人们买房的各种限制性“烦恼”将会越来越少!(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松绑“限外令” 一线城市需慎重

     房地产拖累经济,地方发展不能走老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