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幼儿园”利大还是弊大?

2015年08月31日 07:40   来源:红网   余锦雄

  近年来,“透明幼儿园”在深圳悄然兴起,这种先进的“网上直播”技术,不但解决了家长对孩子的牵肠挂肚之苦,更成为部分幼儿园有“实力”或是“教学公开”的象征。开学在即,针对“透明幼儿园”这种教育方式是利大还是弊大这个问题,在部分幼儿园和家长中引发争议。(8月30日《深圳特区报》)

  在幼儿园内安装监控摄像,可以说是一种潮流和趋势。当今社会,信息化已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之前武侠小说中千里传音,隔空对话等奇幻场面如今通过科技手段都可以实现,监控摄像这种手段也发展得比较成熟,适当的引进并无大碍。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急剧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相应加快,父母也不可能全天候的将孩子置于自己的视线之下,这时引进监控摄像多少也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幼儿园内安装监控摄像后,家长们可以运筹于帷幄,决胜于千里,坐在家里“信息化”的了解孩子一举一动,对于规范幼儿园教师的教学和自律是有帮助的。特别是之前全国各地都发生过幼儿园虐童案,如果事发幼儿园有安装监控摄像,幼儿园师生特别是自己的孩子的行动家长都看得到,相信之前的悲剧也就可以避免了。

  但是安装监控摄像的负面作用也很明显:首先是极易引起误解。特别是刚入园的孩子要适应新环境肯定会哭闹,这都是很正常的。但是家长们会认为是老师对自己的孩子照顾不周。同样为了避免引起误解,之前教师很随意的拍小朋友等举动也会收敛了,与此同时,以前轻松活泼的教学环境也一起“收敛”了。

  当然安装监控摄像对老师是最不公平的:首先是对其正当权益的侵犯,我们天天讲要尊重人权,现在老师们的人权如何保证?说到底,安装监控摄像是对老师教学和管理的不尊重和不信任。其次,老师们每天被“第三只眼”监控着,难免会心理压力加大,但是他们又不得不戴着面具工作,真的可以说是“烈日灼心”。还有,自从引入这个监控摄像后,有些幼儿园就以监控摄像为依据来考核教师,这样无形中会对教师平时的教学带来压力,因为教师必须随时提醒自己,后面还有一个摄像头对着呢。这样下去,老师们不是老师了,是刚进入大观园的黛玉了:“时时留心,步步在意”。

  对家长而言,虽然后顾之忧是没有了,但是安装监控摄像易滋长家长“懒政”心理,更会对幼儿园教学形成干扰。因为家长看到监控后可以随时打电话给老师:刚才我家宝宝去洗手怎么还没有回来,刚才我家宝宝一直举着手为什么不点名让他回答问题等等。

  最后,我们不否认之前的虐童案对我们形成的心理伤害,也不否认监控摄像这种高科技手段在避免虐童案上有其优势。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因为个别的虐童案就否认整个社会或者整个学校的整体教学环境。再说,任何最先进的手段对于教学而言终归是一种辅助,真正要让学生在幼儿园学得舒心,玩得放心,还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最终形成社会指引、学校重视、家长参与的互信互进的教学机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