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警方200余万元重奖“西城大妈”说开去

2015年08月31日 07:40   来源:红网   王志顺

  29日,北京警方发布通报称,今年以来,中心区群防群治力量已获得200余万元的奖励。据悉,今年以来,西城辖区群众收集各类情报信息13000余件,违法犯罪线索720余件。“西城大妈”提供的情报、线索直接支撑了打击破案工作,其中,刑拘340余人,治拘1000余人,破刑事案件270余起,治安案件890余起。今年以来,西城群众提供重要信息线索被奖励达到1700余人次,奖励金额达到110余万元。(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早在去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领导就郑重强调,平安建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全国政法综治部门应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义工、群防群治队伍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治安保险、举报奖励等办法,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这个意义上,北京警方重奖提供破案线索有功群众,当属顺应时代要求的明智之举。

  不过,笔者在对北京警方的做法予以肯定之余,也并非没有遗憾。盖因同样是遇到实施入室、入店抢窃、盗窃,抢夺路人钱包、毁坏公共设施、制造恐怖信息等破坏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或涉嫌刑事犯罪的情形,在有的地方,群众的思想觉悟恐怕就没有北京的一些群众,尤其是已经名躁一时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那么高了,同时违法犯罪分子难免就逃之夭夭了。

  一些群众的思想觉悟为什么不高,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什么会逃之夭夭?除了一些地方警方对群防群治力量不够重视之外,恐怕也在于,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在遇见有人准备作案或得手后将要逃跑的关键时刻,总觉得“事不关己”,或总喜欢扮演“围观派”角色。有了此种人士满街闲转满巷漫游,罪犯岂能不逃之夭夭。

  社会的发展轨道,尽管可以出现一些曲折,但其发展前途毕竟是充满光明的。这从十八大以来,在我们社会的光明面越来越大,那些令人讨厌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渐渐得到纠正和根除,以及北京警方重奖提供破案线索有功群众,就足见一斑。

  就目前的情况而论,虽然法制建设已经大大加强,但种种不法分子仍在寻机而动。笔者认为,此问题不可不注意,而注意此问题的真真切切的一手,就是要建设起一种令不法分子难有容身之地的铜墙铁壁。

  铜墙铁壁是什么?是我国的司法机关,但这还不够,还必须郑重地加上群众,特别是那些一见到有人身上藏有作案工具并行迹可疑的人员,或者那些一听到“抓贼”、抓“逃犯”呼声等,就立即加入到举报、围追的行列的群众。

  在北京警方重奖提供破案线索有功群众的消息发布后,各大新闻网站纷纷转载,广大群众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相互转发,都说明各界都非常支持北京警方重视群防群治的力量的做法。我们要建设铜墙铁壁,就是要像北京警方那样,将相关奖励工作常态化,确定专人负责,实行月奖励机制,及时发放奖励资金,对反映的重要敏感线索做到一事一奖、一案一奖。果如是,各地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一定会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