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阅兵,期待铁流壮我国威

2015年08月31日 07:39   来源:红网   雷钟哲

  再过几天,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行的“9.3”大阅兵,就要在万众翘首中如期举行了。届时,50个中国受阅方队、1.2万中国将士,将像移动长城和滚滚铁流,走过金水桥畔,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这是一次震撼人心值得期待的阅兵。在这次阅兵中,人们将看到徒步方队中将星闪烁的英姿,看到清一色的国产装备,看到空中编队呼啸而过战机若雄鹰掠空,还能看到多支外国军队首次参阅的场景,展示世界人民对持久和平的共同地向往……

  回望过去,历史的册页上留下过许多屈辱的记忆。1842年8月,清朝官员耆英与伊里布卑躬屈膝地登上停泊在南京江面的英军旗舰康华丽号,在荷枪实弹的英国士兵威逼下,签订了中英《南京条约》,不但把香港割给英国,也开启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序幕。1894年,日本侵犯中国,在海战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国战败,李鸿章前往马关,《马关条约》于是出笼。那时,山河破碎,风雨如磐,豺狼当道,列强横行,泱泱中华,饱受欺凌,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政府腐败、民不聊生,积贫积弱、国力凋敝。

  也许就因如此,日军才能在中国横行霸道。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卢沟桥附近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城搜查,遭到宛平守军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射击,由此打响了全面侵华战争的枪声。但是彼时,以全新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已经在中国星火燎原,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也正是在党的领导推动下,国共结成统一战线,共同抗日,最终赢得了抗战的胜利。

  从那时至今,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也早已摆脱了任人宰割的软弱,昂首迈向强国队列。但是,总有人不愿看到中国的崛起,总有人觊觎中国的财富,总有人继续军国主义的梦想,总有人对侵略战争死不认账,乃至粉饰龌龊篡改历史真相。所以,在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包括盛大阅兵仪式,实在是非常必要的安排。

  阅兵不是炫武,但却能展映国力的强大,展露装备的先进,展现军人的风采,展示不朽的军魂。当威武雄壮的铁军迈过长安大街,你就能在中国军人身上看到忠诚、守纪、意志、坚强、血性、顽强的品质,感受无坚不摧舍我其谁的霸气,这正是未来亮剑沙场、血战到底的气概。从而于内心深处,腾起自豪爱国的情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