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终结“校花”们的流浪之路?

2015年08月31日 07:39   来源:红网   徐甫祥

  徘徊在京广铁路线上的流浪妇女,竟是家住四川省泸州市、离奇失踪10年、家人苦苦寻找的漂亮小妹。接到民警信息赶来后,亲人抱在一起,又是哭又是笑。(8月30日《楚天都市报》)

  这是一条让人悲喜交加的新闻:在武汉铁路警方的帮助下,失踪十年的小妹得以回到亲人怀抱,可谓喜;但十年流浪路,把一位曾经的“校花”、活泼美丽的姑娘,摧残成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神智不清的中年女乞丐,又着实让人心酸不已。好在噩梦已去,唯愿这位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小妹,能在亲人的安抚下,早日重归正常生活。

  不过,面对小妹一家人的悲欢离合,我们除了感叹或者祝福之外,似乎还应该反思些什么?譬如,这恶梦般的十年中,她到底经历了些什么?是什么原因让她孤苦的流浪?再如,如此漫长的十年,就没有什么救助机构发现过她?救助过她?或帮她找寻过亲人?

  不知缘于神智不清,还是伤得太深的缘故,小妹对过往经历始终三缄其口。作为公众,自然不应再去揭“伤”。但作为公安部门,似不应就此止步。亲人团聚,固然可喜可贺;但察明小妹十年噩梦的前因后果,似乎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如果只是单纯的情感受挫,致小妹心灰意冷而流浪,自然可以结案。但若非如此呢?如果始作俑者是骗子或色狼,则应抓获归案。

  同时,作为一位流浪的弱势女性,还有没有其他非人的遭遇,都应厘清。此案有始有终,既能让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不再危害他人,又可借此警示社会,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当然,这有待于小妹神智的逐步恢复,更有待于警方与其亲人的不懈努力。

  武汉铁路警方成功解救小妹过程中所显露的职业素养及高效率,也让笔者感慨良多:其一,警方是在铁路沿线发现小妹的。面对蓬头垢面、衣衫褴褛且目光呆滞的小妹,他们没有厌弃,没有一视而过,更没有单纯移交救助站了事,而是带回所里,嘘寒问暖,一帮到底;其二,面对思维混乱、言词不清的小妹,他们只用2小时,即问出姓名,随即通过系统查询比对,锁定她的基本数据,第二天就成功让其与亲人团聚。可以说,没有武汉铁路警方那种负责到底的爱,没有那让人赞叹的职业素养及高效率,就绝没有后面小妹与亲人团聚的佳话。

  笔者在想,十年,对于小妹来说,很艰辛,很漫长。在这漫漫长夜里,她显然得到过很多帮助,不然,她活不到今天。不过,有一点却很遗憾:在这十年中,若小妹流浪经过城市及乡村的相关部门,都能如武汉铁路警方这般尽职尽责,小妹或许后来就不用受那么多苦。笔者想,武汉铁路警方救人于危难之中,只用了不到两天时间。他们能办到的事,其他地区就不能办到吗?透过这面镜子,就不能从中反思点什么吗?

  解救了一个小妹,或许还有若干个“小妹”在“路上”。要阻断“小妹”们的流浪之路,需要一套完善的、有效的救助帮扶体系:这个体系通过网络遍及全国城乡,而无论线上线下,都有忠于职守的人们,关注着每一个空间、每一个角落,救助着每一个需要救助的人。如果这样的体系能高效运行,那么,每一个流浪者,都能在第一时间被发现,第一时间通过网上查询比对,第一时间重返亲人怀抱。若能如此,既是流浪者之幸,更是社会之福。

  小妹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她生活的航船,由此又驶回了亲情环绕的港湾。为此,我们感谢那些洋溢着爱心的人民警察,更期待各地相关部门及全社会的人们,共同筑起无处不在的爱的港湾,让所有的流浪者们从此不再流浪。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