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俗务”缠身的宁泽涛变仲永(图)

2015年08月28日 11:32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数天之前,当宁泽涛在喀山泳池创造奇迹,所有人都为这位“小鲜肉”而疯狂。可你是否知道,宁泽涛回国已经十几天了,除了下水拍过广告外,还一支没来得及投入正式训练。就连他的教练叶瑾也无奈地对媒体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认为广告缠身且各种活动连轴转可能会对宁泽涛构成不利的影响。

  从仁川的窜红,再到喀山的红得发紫,高颜值、好身材、创佳绩的宁泽涛被人们有意无意间捧上了“神坛”。但要知道,“神坛”之上虽可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但若不能摆正位置站稳脚跟,从高处一个倒栽葱跌下来,那可是会摔得更痛更惨更受伤。虽然一直以来宁泽涛和他的教练叶瑾都在如潮的追捧中保持着理智和冷静,但他毕竟还是一个年轻人,能否在充满诱惑的市场利益面前一直保持清醒,仍旧是一件让人不能不担忧的事。

  除却市场和赞助商的疯狂追逐,泳技超群的宁泽涛还面临着如何在网络漩涡中避免“溺水”的问题。宁泽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于他这样横空出世的“当红炸子鸡”而言,网络绝对是一把双刃剑。当你顺风顺水时,疯狂的粉丝和火热的舆论可以把你捧上云端;而一旦你遭遇逆境和失败,翻脸不认人的他们可能会瞬间把你踩入地狱。体育界诸多前辈的遭遇就摆在那,而体坛竞技的特殊性注定了没有人会是“常胜将军”。年轻的宁泽涛需要修炼出一颗强大的内心,就算做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也绝不要被网络上的捧追贬杀左右了情绪,影响到自己的竞技状态。

  说到底,宁泽涛毕竟是个运动员,至关重要的是他的运动成绩,英俊的外表和完美的身材都只不过是“附加值”。当年足坛的“万人迷”贝克汉姆,也没有只靠自己的“颜值”过活,训练起来比谁都刻苦。只有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不断创造优异的比赛成绩,才是宁泽涛不从峰顶跌落的唯一有效保障。而这一切都需要系统科学且略显枯燥、艰苦和乏味的训练来做为基础。当广告代言和商业活动在事实上已经影响到宁泽涛的训练,甚至于教练在十几天内只见到他两面的情况下,宁泽涛和他的团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这其中隐藏的危机,理性地做出判断、选择和舍弃。

  我们也不得不很煞风景地提起那篇著名的古文——《伤仲永》。作为宁泽涛的支持者,我们唯有高声呼吁,愿我们的“泳坛金童”把持住自我和内心,不要被纷乱的商业活动和复杂的网络舆论带得“跑偏”,千万不要成为中国体坛一鸣惊人后就“泯然众人矣”的“方仲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