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平均薪资也拼爹”是臆想

2015年08月28日 11:3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日前,中国《就业主力军就业趋势研究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5年90后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2687元人民币,平均薪资高低与父亲的职业有关,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父亲是务农的最低。(8月27日《参考消息网》)

  不否认“拼爹”现象的存在,也不否认“拼爹”会影响就业及薪酬,但是,把90后群体的平均薪资与父亲职业联系起来,得出90后平均薪资受家庭背景影响,甚至直接得出“拼爹”的结论,太粗糙了,也缺乏有力的证据,不能说服人,有渲染社会情绪、分化90后群体之嫌,甚至可以说故意在90后群体中挑起事端,为人“拉仇恨”。

  不否认报告发现的问题:父亲是公务员的人群平均工资最高,父亲是务农的最低。但必须承认一个事实:相比父亲是农民的90后群体,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从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很大一部分群体还享受优质教育(至少是当地的优质教育),也就是说,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受教育多、层次也相对较高,就业条件相对优越,薪资高一些也是很正常的事。

  反之,父亲是农民的90后群体,除部分人的父母咬紧牙关把孩子送到大学毕业,而另一部分群体则在初中毕业后辍学外出打工,有一部分人考入职业高中,上技校,走进打工大军。也就是说,父亲是农民的90后群体总体受教育水平不如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在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竞争中肯定会逐渐落败,薪资也渐渐逊于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这没什么奇怪的。

  相反,这恰恰说明“知识决定薪资”。事实上,那些通过考名牌大学出去的农民的孩子在学得扎实的知识以后,掌握了同样的本领以后,会比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更有出息,因为他们更能吃苦耐劳,也更珍惜自己的前途,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知识改变命运。相信,这部分群体的薪资还要高于父亲是公务员的90后群体。

  因此,剔除个案现象,所谓的90后平均薪资受家庭背景影响或者说靠“拼爹”,不但不靠谱,还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知识决定命运”,也就是说,农民的孩子要想改变命运,必须刻苦学习知识,通过知识这个渠道向上流动。

  同时,也正好提醒政府,要避免贫困代际传递,教育必须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而不是浅表化阅读,看不到问题的实质,看不到公务员的子女受教育多、优质,人云亦云,顺着错误逻辑去思考,然后生发“爹不如人”的感慨,自怨自艾,产生“仇官”的情绪,不但改变不了命运,只会更加拉大差距,反而上了臆想式结论的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