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低油价是中国能源改革的好时机

2015年08月28日 09:26   来源:环球时报   

  伊朗的石油解禁使得原本回稳的国际石油价格近日重新跌回每桶40美元左右。各方面显然需要重新调整之前对油价比较乐观的估计,重新评估之后的影响。由于供需方都需要消化伊朗因素,油价还将持续维持弱势,等待市场重新平衡供需。那么,低油价对中国是好是坏?

  整体而言,低油价有益于中国经济发展。较低的油价可以降低整体的工业成本,每年节省数千亿美元,从而有益于经济增长。低油价还可以提供比较低成本的石油战略储备,有益于石油“走出去”战略,使得国际能源合作更加顺畅。由于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意味着国内生产的原油只能按国际油价卖,因此低油价的确影响了中国油企的盈利,但这却有益于石油下游产业,因为中国生产的原油基本上都在国内消费,所以从国家整体经济而言,肥水并没有流入外人田。

  低油价给中国能源改革提供了值得把握的好时机。能源改革(尤其是其中更为敏感的能源价格改革)有两个基本前提条件:一是能源供需必须宽松。事实上能源短缺的时候很难进行改革,因为这个时候,满足能源需求是首要任务,效率是其次,而改革是为了提高效率,要以需求满足为改革基础。二是能源价格必须稳定或是下行。因为能源价格改革的最大阻碍在于改革后价格可能上涨,从而影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而在低能源价格的背景下进行改革,不会导致价格上涨,无非只是换上更符合实际的定价方式。如果改革之后价格不变,甚至降价,必然会受到欢迎,因为相对而言,消费者关心的是改革是否导致价格上涨,而不是政府以何种方式定价。在能源低价格时进行改革,可以令改革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影响最小化。

  低油价会阻碍新能源发展吗?直观地看,低油价对风电太阳能的发展应该影响不大。中国目前采取风电太阳能标杆电价,这是政府根据新能源的成本来确定的,不会因为油价高低而调整标杆电价;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到2020年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15%的目标,近几年政府还将继续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风电太阳能发展更多的挑战来自于中国比较低的电量增长和火电过剩。目前中国煤炭发电利用小时数很低,估计火电可能有近20%的过剩。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相比,煤炭发电除了稳定,还有益于减少煤炭行业的大面积亏损,所以现实中很难舍弃已经过剩的火电,而去大规模并网风电太阳能。简单说,中国今后可以减少,甚至不再建火电,但是已经建成的火电,利用小时数过低会造成巨大浪费。因此,无论政策如何支持,风电太阳能的问题是必须直面火电的竞争,不是低油价的影响。

  同时,也要对油价突然暴涨的可能性有清醒认识。如果油价长时间维持在40美元左右,美国的页岩油公司将开始破产,页岩油产量将不可避免地减少。而另一方面,低油价会刺激美国石油消费,因此美国或将更加依赖石油进口,从而减缓其能源独立进程。俄罗斯与中国的能源合作会更密切,在石油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下,俄罗斯会前所未有地更加需要中国市场,可以预见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俄油气合作项目。

  欧佩克国家将面临更严峻的社会经济问题,财政支出困难将使社会稳定受到挑战,地缘政治或再一次成为推高油价的重要因素。如果有某个欧佩克国家社会因大幅度削减财政开支导致动荡,就会引爆地缘政治,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从来都是立竿见影。对此,中国应早做准备。(作者是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