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出镜,真正的主角其实是BBC?

2015年08月28日 08:08   来源:红网   程振伟

  近日,王思聪出镜BBC纪录片《中国的秘密》引发大家关注。他在自家豪宅内接受了记者采访,全程说着流利的英式英语,畅谈游戏风靡中国的原因,分析问题有理有据,从“国民老公”、“段子手”秒变高大上的“霸道总裁”。网友赞其“有思想”,纷纷表示:“看完BBC采访后立马粉转铁粉”,也有人仰天长叹:“投胎也是技术活啊”。

  BBC,又是BBC,同是纪录片,主角从《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国式教学》中的中国精英教师,变成了中国首富的儿子。观众主体并没有改变,名义上是拍给英国人看的,其实引起最大反响的却是国人,短短时间里,BBC在中国舆论场扔下一个接一个重磅炸弹,难道BBC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首先你得佩服BBC的定位精准。用三个月的时间三集纪录片的形式对中国教育做个鉴定,用的是中国经过精挑细选派出的最好教师,牵动的是中国人最关心的子女教育问题,背后是臧否中国教育影射的基础教育留学市场。不管用了多少真人秀的技术处理,BBC不论是从策划还是从结果都是冲着引爆中国舆论场去的。而仅仅过了没几天,BBC又找到了中国当下最红的网络名人。

  一向心高气傲的王思聪,对上BBC是很傲娇的。从他在受访后微博上发布“被动式上热门哪家强?”就可看出。在BBC找上门之际,王思聪被动直播了自己的豪宅,平常没多少事能正经对待的王思聪,老老实实地讲起了英式英语,表现出自己“有思想”睿智的一面。不论是被举世闻名的BBC纪录片采访,还是主动晒“被动式上热门”,网络王者王思聪俨然成了《中国式教学》专题片中等待被中国老师驯化的学生。

  国民其实挺可悲。因为一部讨论中国教育的英国纪录片,差不多把中国教育翻了个天,从来没有如此正视所谓的中式教育。又因为英国纪录片中让中国首富的儿子谈中国游戏,而对一个自小就在英国接受教育而英语流利的富二代佩服的五体投地,仅仅因为他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内分析得体而自叹不如。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是不是本来就在BBC的预料之内?或者说他们本来就知道,物质生活丰富起来的国人,对自己的教育文化本身就不自信,所以稍加技术处理,就能让中国人对自己的教育全盘否定;或许他们本来就知道,谈中国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让王思聪这样的财富和宣传双重权力化身现身说法,对财富无限崇拜对西方所谓权威媒体没多少免疫力的国人,只要是王思聪说的那就是所谓的官方声音。

  难道真正的主角是BBC?前几日有去英国教学的中国老师质疑:崩溃质疑从没遇到。而王思聪能调侃中国网民,左右国内舆情,在BBC面前只能有一说一,在镜头前乖的像个小学生,王思聪可知道,你说的再好,网友再点赞,也只是BBC镜头前试探中国民情的工具?

  罗素说过,能左右民众观点做法的宣传,也是一种权力。物质生活愈加丰富的国人,对自己的文化教育信仰,却是越来越不自信。在日益没落的英国传统媒体面前,我们倒显示出不加甄别的迷惘狂热。而以BBC为代表的西方软实力,才是我们目前与西方最大的差距。

  不是所谓让英国学生“抓狂”的中国老师,不是国民老公王思聪,真正的主角其实是BBC。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