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有利加速资本市场开放

2015年08月27日 07:39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金入市获准。办法明确养老金只限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几个月以来,我国股市出现连续大幅调整,普通股民亏损连连。8月26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927.29点,续创八个半月收盘新低,并录得连五日下跌。不少股民交流时的话语,已经从年初的“你赚钱了吗”,变成了“又亏多少了”。如此大幅度的下跌,有许多方面的因素在共同作用,但有一点不容置疑,那就是转轨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还是比较不成熟,增强发展健康股市的信心,不仅需要宏观经济层面的转圜,外部有利环境的加持,也需要经济结构改革的加快推进,更依赖法治力量的护航。

  国务院批复养老金入市,一方面意在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养老金保值增值,促进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健康持续发展。总的来看,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将遵循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三大原则”,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性肯定是第一考量的问题。我们知道,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比例方面,办法明确最高比例为30%,假如按2014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来测算,投资股市可达万亿的巨量资金,这无疑将是股市发展的重大利好,尤其对于当前亟需维稳的股市,简直是“久旱见甘霖”!当然,养老金被认为是国民“保命钱”,对养老金投资安全性问题,也是近来老百姓关注的热点。

  目前,上证大盘跌破三千点,以“死去活来”形容也不为过;外围的股市如美国三大股指,近来也是不断下挫;那么,养老金入市政策已经明确,可入市的实际投资比例安排多少比较合适,时间节点怎么把握,又如何让“让救命钱”真正实现保值增值,谁来具体投资运作,又怎么来保证有效防控风险。当然,除了投资股市之外,养老金投资还是要着眼于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比如参与国企改革、参与金融体系改革等等。此外,本次办法还体现中央集中管理,努力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等方面问题,以及投资监管与反腐败等方面。

  笔者以为,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的发布,对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发展相当重要。可以说,未来十年乃至更远时间,将是养老金投资的“黄金档”。国家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推进,是国家发展方略,中国股市的发展前景依然非常广阔。养老金入市,有利于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如此来说,确保养老金投资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不管是投资股市,还是其他可允许投资的领域,找好合适的路径与模式最关键,必须注重投资方式的专业化、组合化,投资过程应稳健、循序渐进。

  我们知道,把养老保险基金按照合理比例投放到资本市场中去,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与我们明确的30%最高比例入手相比,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相关基金的投资入手比例还更高,他们在考量安全性时,不是仅仅宥于投资比例方面,而是更多地思考这个比例是不是最优组合,风险是不是相对较小、获取的利润是不是能更加稳定和持续。另外,事前主动监管、专业监管、独立监管,加上运用专业化投资运作机构来从事投资管理等等,来争取实现本国的养老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这些养老金入市路径、模式及管理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美国“401k”计划、英国重点推动企业职业年金发展、以及号称“西方最复杂养老体系”的加拿大养老金制度,他们的制度构架、发展模式和路径,都有许多让我们汲取营养的地方。养老金缺口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难题,养老金入市这条路必须走,而且必须走好。

  我国的股票市场,风险有,有的股票也难免存在一定泡沫和风险;但我们要看到,中国股市“机会无穷、风险常在”;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养老金入市,有利于加速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改革。只要深入改善我国证券制度,在改革红利预期及启动“一带一路”、“创新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合力之下,我国股市一定能够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展现更好的投资机遇,这将为今后养老基金投资提供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