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喝汤”式分赃暴露怎样的官场生态?

2015年08月27日 07:30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四川南充原副市长邹平近日因受贿等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在其任蓬安县长期间,县委书记一次开会时说,某些领导逢年过节就背着包到处转,就是希望大家给他送钱。没想到邹平随即顶了回去:“书记,你吃肉我们还是要喝口汤撒。”

  贪官疯狂敛财并不鲜见,但疯狂到像邹平这般公开而无耻地步的也少有。据称,邹平收钱不论多少,几百几千都看得上眼。从2003年至2013年,邹平总计受贿2420余万元。

  除了受贿,邹平自己也行贿。为了贿选全省优秀县委书记,以及成为市厅级领导职务的后备人选,邹平甚至指挥部下挪用公款向230人行贿150多万元。

  媒体日前部分披露了邹平的“权钱交易清单”,人们借此可管窥一个官员贪腐的典型样本,亦可看到某些地方沦落的官场生态。

  在邹平任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权钱交易肆意妄为,敛财不择手段。他有两个砝码,一是土地,二是官位。商人只要送钱行贿,土地可以白送,出让金也可免了;属下想升迁,只要肯花钱,他就可以“提供帮助”。在其治下,什么事都可以钱开路,金钱成为官场的无障碍通行证。

  可怕的是,当地权钱交易已非潜规则,而成为无需掩饰,甚至没有任何底线的公开化现象。正因如此,县委书记“批评”,县长也敢公开叫板“书记吃肉我喝汤”。看似攀比,实则暴露出当地官场的腐败程度和“分赃规则”,官场竟沦为权利分赃平台,“见者有份”,至于吃肉还是喝汤,则视官阶高低了。

  值得玩味的是,在这“现代官场之怪现状”中,县长居然敢公然挑战书记,这很不寻常,那么,书记又有何话说?没有下文。但邹平仍能升迁,说明书记并未深究。背后的潜台词或是,书记县长的屁股都不干净,乌鸦别嫌猪黑!

  只是,这种现象一旦在官场蔓延,什么组织原则,什么党纪国法都弃若废纸。邹平任县委书记时,为了贿选升迁,竟动用从县委办到人大办、政协办等23个部门的27人帮他送钱,并且专门安排了财政资金。在这一系列运作中,所有的监督环节皆告失效,被行贿的200多人也都欣然笑纳,而邹平最终也心想事成,荣升副市长。

  官场沦陷到这种地步,其政治生态必是歪风邪气盛行,官商勾结,买官卖官,贪赃枉法,不一而足。但是,邪终不压正,一旦某一主官落马,必造成当地官场的崩塌式连锁反应。邹平因接任者被查而落马,邹倒台后又带出一大堆藏而不露的泥巴,那些曾经买官获升迁者也终难逃法律制裁。这一定律在媒体报道的诸多贪腐案中也屡屡得到印证。

  须追问的是,无论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还是买官卖官的非法性,官场中人都不可能不知,但为何有那么多人屡闯禁区且敢碰高压线?一些官员的贪腐行为又为何总能够得逞?尤其是,报道称在邹平的升迁中,其实也受到过举报,却总是没有下文,这些举报为何杳无音信?为何贪腐官员能够边腐边升?所有这些,都应引起对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