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20吨苹果遭哄抢,文明碎了一地

2015年08月26日 13:2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8月24日早上6点半,在焦桐高速泌阳县春水镇段,一辆大货车发生倾翻,20吨苹果散落在地,很快当地村民一拨一拨地赶到现场,然而这些村民却不是帮忙救援的,而是来哄抢苹果的……车主小辛不停地劝阻,但是无济于事。(8月24日大河网)

  缺了文明素养,幸福又岂能在乡土落地?

  这些年,我们看过抢活鱼,抢煤,抢鸡蛋,抢小鸡,甚至连事故导致食用油外泄,都能引来一大拨人拿着锅碗瓢盆盛舀。要知道,荒诞在文学里是一种艺术,可荒诞走入现实却是一种病态。

  心理学家勒庞在《乌合之众》一书说:在特定场域,个体在群体中会丧失理性,其思想行为易受旁人的暗示及传染,变得极端、狂热,他们会在人多势众产生的力量感中失控,甚至变得肆无忌惮。这一群哄抢苹果的村民无疑又成了这个理论的例证。而后续带着麻袋和笑脸参与哄抢的村民又在折射一个社会陋点:有些人看见别人捡了便宜,内心就会失去平衡,于是也跟着堕落。对此,你可以说带头哄抢的村民素质有问题,因为这确实折射出了其人性的阴暗面。

  透过记者的镜头,难免不让人反思:也许,在离事发地不远处就有高楼大厦,也许在不远处还有翻新的村落,也许在这些哄抢苹果的村民中有的早已实现了物质上的小康……可内心若贫瘠,缺了文明素养,幸福又岂能在乡土落地?【详细

  这既是公众道德的缺失,也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哄抢的主角并非强盗,也不是小偷,而是普通民众,平时没有违法乱纪的纪录,但在哄抢过程中,却趁乱谋利。这既是国民素质的问题,公众道德的缺失,也是法律意识的淡薄。【详细

  根据《刑法》第268条的规定:“聚众哄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首要分子和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从该事件的相关报道来看,哄抢者都是附近村民,他们甚至口口相传而来,几乎是在集体作案,尤其是他们明知货物是他人所有,但出于从众和占便宜的心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趁着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进行哄抢,明白无误地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应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不能因为参与者众就法不责众。【详细

  微言大义:

  @刘雪松:改造这些农民身上的丑行,一方面需要现代法治理念的普及到位、法治的惩戒到位,另一方面还需要我们这些农民后代,有勇气将父辈心灵深处因为贫穷而落下的疮疤揭开来,一起面对,一起成长。

  @余祖欣:村民的道德素养是直接问题,执法有效与否却是核心问题。

  @维扬卧龙:只有严惩,才会有人对法律敬畏,才会知道私有财产神圣碰不得!

  @九重杀:图片上好多老头老太太,在大多数农村老人眼里,能捡便宜就使劲儿捡,大家比的是谁沾得多。这类人最让人无奈,他们岁数在那里,辛酸在那里,可恶和劣性也在那里,只是我们很难去改造,很难用道理让他们明白,因为在他们看来,道德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远远不值一斤白捡的苹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经济发展了几十年,物质的丰裕还是抵不上内心的贫瘠,凑热闹、贪便宜的陋习还是顽固的存在着。相信那些村民不需要依靠几个苹果来充饥,可是他们需要文明的滋养来填补精神上的荒芜。这是普法之外更需要做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