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最明显的“死穴”是什么?

2015年08月21日 0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老子说,盖闻擅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意思是,听说善于养护生命的人,在陆地上行走不会遇到犀牛和老虎,在战争中不会受到杀伤。为什么呢?“以其无死地”,因为他没有脆弱的“死穴”,外来的攻击自然就不能得逞。

  在投资中,最明显的“死穴”之一,就是放弃思考,或者说放弃独立思考。思考从来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当思考的问题与预期相关的时候,更是如此。

  比如说,美元的汇率走势。全世界都知道,美联储加息是早晚要做的事情,而加息会提升美元资产回报率和吸引力,并推动全世界范围内资金流向的改变。这众所周知的预期,推动着美元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保持强势,对多种主要货币出现了10%至20%的大幅上涨。但在这看似清晰的趋势背后,是一个难以说清的问题,美元是否会永远涨下去,是否要尽量多地购买美元?如果加息预期持续发酵,那美元确实还有空间;而如果这种预期已经充分体现,甚至过度体现,那走强恐怕只是见顶的前奏。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A股市场的国企改革概念炒作中。毫无疑问,国企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有着光明的前景,必将在长期内持续释放红利。但清晰的预期能否支撑相关标的彻底摆脱估值的束缚,从此一飞冲天,越飞越高,进入不受“重力”约束的全新轨道?

  当问题与预期有关的时候,证明与证伪都变得很困难,即使猜对了一步,往往也难以对下一步有十足的把握。在这种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刻,最重要的不是迅速做出决定,而是保持理性和谨慎。如果因为得不出正解就放弃思考,随波逐流,把自己随便交给一种流行的观点,或是一种看起来很成功的策略,轻易地指挥部队向敌军发动猛攻,“死穴”就会逐渐暴露。然而,一旦形势逆转,敌军突然之间万箭齐发,恐怕就没有“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的好运气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