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资费改革明显“流量不足”

2015年08月19日 09:04   来源:中国网   王旭东

  17日,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了解到,中国移动正在计划对手机流量资费进行改革,下个月将在一些省市试点流量阶梯计费模式,用户使用的手机流量越多,资费也就越便宜。(8月18日 《京华时报》)

  看来,手机流量资费改革还是“流量不足”。在主管部门的一再监督下,在市场呼声震耳欲聋的鞭策下,流量资费改革按下“快进键”,“流量阶梯计费”终于走出深闺。一声叹息!这就是公众所期待的“提速降费”?这就是公众期盼的资费改革?到底是“上阶梯”的跋涉,还是“下阶梯”的滑落?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质问:这是不是换汤不换药?凡是缺少诚意的改革、缺少还利于民的改革都是一种“伪改革”。

  让垄断者主动“割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运营商应付式的惠民、挤牙膏式的让利,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竞争力量的乏力,源于垄断的顽固性与部门利益作祟。鉴于此,反垄断应该按下“快进键”,对电信市场的反垄断与破垄断或起到釜底抽“薪”之效,也会产生“提速降费”的倒逼力,或者说,只有处于反垄断的“风口”,提速降费也会“飞起来”。

  “提速降费”,对于运营商来讲,是挑战也是机遇,是期待更是鞭策。早有人提醒运营商,“不改变自己,就将被‘互联网+时代’所改变。”更何况,工信部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FDD牌照之后,国内4G市场将迎来全面发展,三大运营商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提速降费”的物质条件具备。“割肉”肯定有点痛,但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割掉耳朵轻四两”,消除了“互联网+”的阻碍,突破了“互联网+”的瓶颈,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市场主体都能轻松起飞。

  “提速降费”,必须激活“市场基因”;推进资费改革,必须给足“流量”。打败流量与流量费的,一定是免费WiFi,是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是互联网时代“免费午餐”进入新常态,是站在“互联网+”风口的强大风力……鉴于此,只有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才能让提速降费“实至惠归”。“互联网+”市场,既是对提速降费的一次“冲击”,更是对市场公平正义的一次“捍卫”。市场主体都必须做到顺应市场、适应市场,才能占领市场、引导市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