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丝绸之路从这里启航

2015年08月13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28日至30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成功举办。中国荒漠化治理经验成为国际焦点,“一带一路”建设被写入大会主题。

  论坛上,来自4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商和学者代表分别就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全球荒漠化防治的国际合作新机制等议题开展研讨。

  作为全球唯一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自2007年创立以来,始终聚焦这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荒漠化。

  “库布其”成为推动中国荒漠化治理的典型案例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问题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的土地面积173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其中,80%分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从中探索出的“库布其模式”是由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拉动、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经过多年努力,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有1/3披上了绿装,沙漠沙尘天气减少了95%。而沙漠中药、生物肥料、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等产业的壮大,也极大改善了10万沙区民众的生活,年均人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长到近万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近年来,中国持续加大对荒漠化防治与环境保护的科技投入,推动了生态修复的产业化发展:“形成了沙生植物筛选培育、沙区植被修复、经济型防沙体系构建等一批防沙治沙技术新模式,累计示范转化面积已达2000余万亩。此外,建设了库布其沙漠化防治、毕节石漠化防治、三江源生态治理等国家级生态综合治理科技示范基地,带动了生态医药、生态光伏、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将生态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由‘两难’变为‘双赢’。”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莫妮卡·巴布女士表示,中国的防沙治沙给当地生态带来了巨大转变,数百万人口从中获益,希望中国的治沙模式能在更大范围推广。

  库布其沙漠“钱”途一片光明

  “沙漠荒芜,但这也意味着广阔的空间资源;沙漠缺雨,但这也意味着充足的光热资源;沙漠形成原因复杂,这也就意味着丰富的地下资源;沙漠植被独特,这也就意味着珍稀的食药资源。这是多么诱人的宝库,等着我们去探索和开发。”全国政协常委、论坛秘书长王文彪呼吁。

  沙漠不仅给人类带来生存危害,同时也是宝贵的自然资源。论坛期间,举办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的话题,引发了企业家的深入探讨。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崔世昌认为,在未来一个时期,绿色化工将能够取代以后的化工,这不仅对中国也是对人类都是一个新的贡献。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蒙草抗旱集团董事长王召明对沙漠的感受最深,从小时候的恨沙怕沙,到今天目睹在库布其模式将沙漠变绿洲,他直言不容易。王召明建议,沙漠土地的使用权能否区别于草原、农田,设立另一种土地权。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

  “‘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金融创新与合作”被作为大会分论坛的主题之一专门进行了讨论。代表们相信,由政府支持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不竭动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需要金融支持与金融创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刚刚拿到上海首张民营银行牌照的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参加了这次论坛。他说,“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分布着面积广阔的荒漠化地区,确实需要投入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而从某种角度上看,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金融业来说,都是好项目。好项目不应缺乏金融资源。

  参加分论坛的嘉宾深圳合时代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林明表示:“‘一带一路’将来会营造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未来全球的经济增长中心,还有财富管理中心都会在这一沿线国家诞生。”

  经过为期三天的论坛,来自10个国家的与会代表共同审议通过《库布其全球沙漠化行动计划》,汇聚全球的商业力量、科技力量、文化力量,通过PPP的模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绿色战略,推动全球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的实现,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马星茹 罗梦媛 )

(责任编辑:马星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