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经济不是“虚假经济”

2015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单士兵

  当前,互联网创业激荡人心,“互联网+”脍炙人口。面对热潮,站在风口,除了积极拥抱,也要多些冷静理性。

  不妨从最近两起创业明星遭遇“扒皮”事件说起。28岁的游侠汽车创始人黄修源,宣称“用482天制造出一台最棒的电动概念样车”。日前,一款“游侠X”的概念车发布,黄修源却被业内人士质疑为“仅仅拆了一台特斯拉,对一些零部件改改外饰,通过PPT概念大肆宣扬”。

  22岁的云视链创始人金证济苍,声称要做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的创业者,要打败土豆优酷。前几天,云视链进行语音与视频同步直播,效果太差,被网友评为“史上最烂直播没有之一”。网友还爆料,不仅金证济苍的“神奇技术”可能造假,连其拥有哈佛学生身份都可能是假的。

  一个创业明星是不是在吹大牛,一个产品是创新还是抄袭,一个创业项目是不是在“用PPT骗投资”,都需要严格的调查验证。不过,太多事实表明,当前火热的创业潮,在点燃很多人梦想的同时,也充斥着一些浮夸与陷阱。在互联网创业“虚火”太旺的背后,经济发展“实冷虚热”的问题值得警惕。

  “实”是实体经济,“虚”指虚拟经济。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都很重要,二者要互为补充,互相裨益,要讲究平衡协调发展,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做强实体经济,做实虚拟经济”,这是经济常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实体,虚拟就很可能成为泡沫幻象。为此,当前经济发展必须防止“实冷虚热”,避免出现一边是实体经济薄弱不强,一边是虚拟经济浮夸不实的现象。

  创新,应该体现在多方面、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应注重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平衡。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升级,也要靠创新驱动。比如,钢铁是传统产业,现在一边是钢铁产能过剩,一边是钢铁进口居高不下,原因就是优质的、高附加值的钢铁品种稀缺,需要靠进口解决。也就是说,钢铁是低端过剩高端不足,是产品缺乏创新;农业也是传统产业,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同时也是许多大宗的农产品进口大国,原因也还是没能以创新来满足人们的需求。

  问题是,现在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很多人认识模糊不清。一说起创新,有些人言必称众筹、互联网金融,很多时候,对这些东西的本质含义,也没有正确理解和科学认知,只是炒概念,贴标签,搞浮夸风,做形象工程。总是这样,把人心搞得很浮躁,大家都做“马云梦”,人人要当乔布斯,做事创业不再踏踏实实,不是在专业上脚踏实地,而是天天想着商业模式,天天都想见着投资大佬,天天算计着公司估值多少,何时去撬动上市,而忘了产品的基本价值。如果不能在产品上精益求精,中国人到日本买马桶盖,从德国背回烧饭锅具,这样的尴尬还会不断出现。

  (摘编自8月10日《重庆日报》,原题为《当前经济发展要防止“实冷虚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