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非盟主席库福尔:库布其奇迹是非洲沙漠治理的典范

2015年08月05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没有人对“沙漠”的理解甚于约翰·库福尔。这个从小生长在撒哈拉大沙漠南部的加纳总统、前非盟主席,深知沙漠的治理与地区和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业息息相关。非洲是全世界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撒哈拉沙漠一直对非洲人们有非常大的影响,它影响了整个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在任职加纳总统期间,库福尔一直大力推动沙漠治理,鼓励人们采用科技创新技术,种植一些能够抗干旱需要水比较少的植物。在任职非盟主席期间,对抗沙漠化是库福尔的主要责任之一。他一直不惜余力的推动非洲人民治理沙漠,因地制宜开展沙漠经济。

  “但收效并不明显,我们所面对的现实是,到目前为止,非洲对于沙漠化的控制可能做的不是非常的好,缺少集中的、有力的治理机制”。库福尔在7月28日参加“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这样表示。在他亲眼看到中国库布其沙漠变绿洲的奇迹后,他认为,中国库布其发生的奇迹说明,人类已经找到了解决沙漠治理的“金钥匙”。库福尔指出,人类应该共同关注和应对全球沙漠化问题和气候变化问题。“借用潘基文先生的一句话:现在全球的气候变化和沙漠化问题非常严峻,已经对人类带来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人类必须要携手,才能够解决现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于加纳、对于非洲、甚至对于全球来说,都是这样。”

  库福尔认为:“库布其模式已经非常成功地把6000平方公里的沙漠变成了绿洲,并且构建了大概240公里长的中国北部绿色长城。仅这项成就,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非常优秀的典范,尤其是对于非洲。库布其的治沙历程,不但推进了生态文明,同时也帮助成千上万的人脱贫。库布其故事具有启发性,这里建立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也展现了人类的意志力,能够让土地的退化得到控制”。

  在库布其的所见所闻让约翰·库福尔看到了很多非洲应该采取的措施。譬如,必须要在领导层有决断力。领导层要跟私营领域进行合作,各方共同的合作能够促进对沙漠化的有效应对。同时,必须要保证强大的、有远见的领导能力,结合人民的勤奋、坚持和勇气,以人为本,并且需要更多科学界的参与、对科学技术的应用,才能够更好对抗沙漠化。 “库布其沙漠变成了生态绿洲,同时也让各行各业得到了繁荣。在库布其发生的这些成就,是在非常严格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和计算之下得以完成的。它整合了科学技术、私营领域,还有非常完善的发展观念。”(罗梦媛)

(责任编辑:马星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