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齐聚库布其沙漠 共话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

2015年07月31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内蒙古库布其731日讯(记者 马星茹)主题为“沙漠生态文明、共建丝绸之路”的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于2015727日至29日在内蒙古举行。此次论坛还举办了三场商业资本论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化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

 

    图为商业资本论坛之一“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总干事、老牛基金会理事长张醒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升益,伊朗农业部森林草场和流域管理机构流域管理局副局长Mr. Parviz Garshasbi,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 中国经济网记者马星茹 摄

  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在“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论坛中做了精彩演讲。他表示,政府就是要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城乡统筹、新农村建设,农村城市化、开发扶贫生态基金。要用经济杠杆去撬动,把生态建设变为真正经济优势,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主题为“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的分论坛紧紧围绕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深度探讨绿色金融如何为绿色产业提供支持,助力我国产业布局向绿色可持续经济转型。企业家齐聚论坛现场,分享国内外社会在绿色投资、转型在实践中的成功先行经验,就如何投资绿色经济进行深度交流。

  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升益在论坛上多次强调“创新的力量”,他讲到:“如何理解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主要是由要素触动转向创新触动发展。一般的投资都要有回报的,而绿色投资,它不仅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说绿色投资,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投资绿色经济,依靠创新力量,从防沙治沙到科学用沙,开发沙产业,发展沙漠生态经济。

  参加主题为“新常态下的绿色投资”论坛的还有伊朗农业部森林草场和流域管理机构流域管理局副局长Mr. Parviz Garshasbi先生,他说:“在库布其可以看到,沙漠周围已经开始不受沙丘的影响,有一些耕作的活动。所以我希望能够把这个成果的案例推广到其他国家,我也愿意这些成功经验引用到伊朗。”

  此外,还有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他也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理事长。他认为,光伏是未来新常态下绿色投资的重要内容。“在新常态下,国家的发展战略就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际上这个战略也是在未来“一带一路”的整个共建中的指导思想。我们看到王文彪先生光伏和沙漠治沙的项目,以及光伏扶贫,这让我看到了一个新的时代。什么时代?就是太阳能能源的时代正迎面走来。”他这样表示。

  同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一样,赵永亮也是内蒙古治沙人,他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企业是如何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六轮驱动的模式,规模化养殖、产业化配套、专业化管理、系统化分割、现代化加工、资本化运作。还要坚持四项原则,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金融支持、老百姓受益。走的道路是“种养加、产供销结合,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最后走有机光伏科技扶贫的路子。

  最后,赵永亮还在论坛现场总结发言“最大的资产是希望,最大的破产是绝望,只要我们坚持,就要坚持在最有希望的沙漠上。”引来现场掌声雷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