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成本几乎为零的漫游费,早该取消了!

2015年07月29日 14:2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据三大运营商透露,自8月起,京津冀三地所有手机用户,涉及三地区域内移动业务长途通话费、漫游通话费均按照本地通话处理,用户无需申请,自动开通。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手机长途漫游费有望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7月28日《新京报》)

  其实,漫游费早已经没有技术障碍,该取消了

  漫游费可谓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在建网之初,由于技术原因,异地使用移动电话,运营商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漫游费由此而生。然而,时至今日,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漫游早已是零成本。3G技术已在国内商用多年,4G网络也在迅速覆盖开来,3G和4G套餐是不存在漫游费的,也就是说目前仅剩下2G网络用户还在支付漫游费,而这些客户恰恰是使用时间最长、最忠实的一群用户,他们本应得到运营商更多的优惠。【详细

  不然,你怎样对待消费者,消费者势必就会怎样对你

  办套餐免漫游费也好,京津冀免漫游费也罢,都只证明一个事实:漫游费、长途费原本就是应该并且可以取消的,只不过运营商不愿意罢了。为什么不愿意?当然是因为眼前的利益。提网速、降网费,这是今年被提到最多的电信改革关键词。其实,电信行业不合理的收费还有很多,漫游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诚然,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冲击,运营商大概也要像某些银行一样自认“弱势群体”了。可越是这样的时候越是需要尊重消费者,要不然,你怎样对待消费者,消费者势必就会怎样对你。【详细

  关键,要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几大通信巨头垄断局面

  当然,要让通信运营商巨头们取消不合理的漫游费,让利于民,仅凭舆论呼吁就让他们良心发现,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显然不现实。从根本上讲,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并激活通信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几大通信巨头垄断经营的局面,逐步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终结长生不老的手机漫游费,打破流量清零霸王条款,实质性降低上网费等不合理收费。【详细

  最终,整个中国都应该取消漫游费

  此前有媒体报道,川渝签署合作备忘录,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一体化,比如四川的城市公交卡可在重庆使用;手机打电话,四川和重庆之间再也没有漫游费……无论京津冀一体化还是川渝一体化,取消漫游费都是好事,其他地方是不是也应该取消呢?比如,通过顶层设计,整个中国是不是都应该取消漫游费,而不是今天这个地方试行,明天那个地方探索?全国一盘棋,取消漫游费有百利无一害,应全面铺开尽快推行。

  【详细

  微言大义:

  @鲁宁:廉价通讯服务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的通讯需求及支付合理的通讯成本,它的另一个较隐蔽的功能是,有利于各种信息不加控制的快捷传播。

  @马红漫:就我国电信市场的服务质量而言,零星而局部的竞争并不会掀起质的突破。市场无形之手对电信资源的重新配置,才是国内电信消费者福利提升的重大前提。

  @舒圣祥:在移动互联时代,运营商必须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三家运营商抱在一起“死也不免费”并不管用,因为竞争现状已经变了,暴利时代该结束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电信企业也是企业,做生意就要讲究生财有道。有成本则可收,无成本则不能收。既然漫游费的成本已经接近于零,那就不能再向消费者收取费用了。否则,就不符合基本的“成本收益对等”原则。也是,在一个消费者没有什么话语权的市场,我们又怎能不被“打劫”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