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易主的启示

2015年07月29日 06:47   来源:红网   谭浩俊

  日本经济新闻社将从英国出版公司培生集团(Pearson)手中以8.44亿英镑(约合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旗下老牌财经报纸《金融时报》(FT)等资产。

  虽然按照培生集团的发展战略,《金融时报》易主是早晚的事,此前,媒体就在揣测,《金融时报》的买家可能会在德国出版巨头斯普林格集团、英国的通讯社汤森路透或是美国的彭博新闻社等之间产生。而且,知情人士透露,斯普林格集团之前确实在和《金融时报》接洽收购事宜。但是,当易主事件真正发生时,还是让人感慨。毕竟,《金融时报》是业界非常有地位、有影响的一张报纸,也是最负盛名的财经报纸之一。

  不过,在传统媒体正在受到网络的强烈冲击和影响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转型,如何确保不被网络冲垮,也确实是值得传统媒体思考的一件事。培生集团将仍处于风光阶段的《金融时报》转让给其他新闻机构和出版集团,也决不仅仅是企业战略调整方面的原因,而有更深刻的内在因素,有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的地方。

  事实上,在网络的强烈冲击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传统媒体退出了市场。这其中,财经媒体首当其冲。原因就在于,很多新闻、信息等,在传播的速度上,根本无法与网络相比。而要挖掘有深度的东西,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网络媒体也在通过不同角度,从单纯地依靠信息发布快转向深度报道、问题追踪、观点发布等方面,从而使传统媒体的生存压力更大。不仅如此,人才也因为收入待遇、工作难度等,越来越多地向网络媒体集聚,传统媒体已经无力竞争。

  对《金融时报》来说,尽管因为历史积累下来的地位和影响,以及管理者较高的办报能力,仍然在业界具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仍然是财经类媒体的佼佼者。但是,实事求是地讲,生存的难度与压力也已经相当大,很多情况下,其影响力也开始向旗下的网络媒体转移。如果再过多专注于传统媒体,而忽略网络媒体,其后果还是十分严重的。加上培生集团的战略重点已经转向教育,《金融时报》的前景也就很难说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等待地位下降、影响力下降被淘汰,不如让更专注于传统媒体和新闻的企业接手,避免在自己的手中消失。这也意味着,培生集团在《金融时报》的发展问题上,还是比较积极主动、有战略眼光的,是充分考虑到报纸的前景的。这毫无疑问也给了其他企业一种启示,切不要等企业办不下去了,再给他找下家,而应当在看到危机时,就通过转让、重组等帮其消除危机。

  而《金融时报》易主带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就是对战略投资者、受让者的选择。虽然《金融时报》也受到了网络媒体的强烈冲击,但是,它毕竟是业界最具影响力的一张报纸。因此,愿意收购的企业还是很多的。

  值得注意的是,培生集团在选择受让者时,并没有单纯地从自身利益考虑,也没有单纯地以受让价格为唯一目标,而是千方百计地寻找有利于报纸下一步发展的受让者。因为,最终收购结果,也让业界稍稍感到有些意外,它不是欧美的新闻或出版集团,而是日本经济新闻社。对此,《金融时报》集团CEO约翰·雷丁表示,“我们花了很长时间评估各种选项。我们在日经新闻社身上发现了对于采编独立的坚守、对于价值观的信念、对于高品质新闻的使命感,以及对于保持并扩大FT全球影响力的承诺和志向。我们拥有共同的看法、互补的资产和专业性。这是一次强大且精彩的合并。”

  这也意味着,对《金融时报》来说,表面上是一次被并购,实质上是一次强强联合,是把日本经济新闻社和《金融时报》集团的优势整合到了一起。而日本经济新闻社也承诺要扩大《金融时报》的全球影响力。而随着《金融时报》的被收购,日本经济新闻社的全球影响力也一定会大大提升,甚至会成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财经类报纸集团。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全球竞争化加剧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企业独立发展还是并购、合并、重组,都不能单一的考虑自身利益,而必须充分考虑企业利益、企业发展、企业前景。尤其是被重组、并购的企业,更要把企业前景放在最突出位置,选择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受让者、并购者,避免被人为地消亡。

  同时,从《金融时报》被收购中,我们还得到一个启示,那就是企业如何发展、如何调整发展战略、如何进行结构调整的问题。因为,尽管《金融时报》给培生集团带来过重大影响、增强了培生集团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是,当企业的发展战略作出重新调整时,也应当有所取舍,而不是什么都想抓在手中。作为全球领先的教育集团,培生集团在考虑企业的发展战略时,已经开始把重点转向了教育,而不是报纸。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投入还是时间、精力等,都会更加倾向于教育,而不是办报。那么,《金融时报》的经营管理和投入等,就都会受到影响。相反,如果按照不放弃的原则,继续把《金融时报》抓在手中,就有可能出现两头都抓不好的问题。与其这样,不如保一头,把未来前景更好的教育集团办好,而把《金融时报》转让出去。

  显然,这种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也是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带给我们的启示时,作为一家企业,到底是什么都抓、什么都不放,还是突出专业性、专一性,是值得好好思考的问题,而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的选择就要乱得多、滥得多、草率得多。更多的企业,都是以大而全为发展目标,结果,什么都做不精,什么也做不强。尤其是自认为已经做得不错的部分,更是做不到“忍痛割爱”、“断臂求生”,最终会陷入绝境。

  当然,日本经济新闻社以如此高的代价收购一家传统报纸,除了双方在业务上有许多共通之处外,扩大在国际新闻界的影响,增强日本在全球财经领域和经济新闻领域的话语权,也是分不开的。毕竟,《金融时报》在全球财经界的影响要远大于日本经济新闻。而此举是否得到日本政府的暗中支持,也是值得关注的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