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妈妈被搅入电梯:不要让电梯成为吞噬生命的杀手

2015年07月28日 07:31   来源:红网   李艳

  7月26日上午10左右,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发生了一起电梯安全事故,一名30岁的女子被搅入手扶电梯。(7月27日《武汉晚报》)

  出事的这位女子当时还抱着孩子,在千钧一发之际,她奋力把孩子送了出去,庆幸的是孩子安然无恙。人们都说母爱是伟大的,母爱是无私的。在生死关头,这位母亲不顾自己的安危,用力一托救出了年仅三岁的儿子。对孩子来说,他是幸运的,在命悬一线之时,母亲用生命换来了他毫发无伤;但他又是不幸的,小小年纪就与母亲阴阳两隔。也许他现在还不明白眼前发生的一切,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将是他成长过程中永远无法弥补的痛。幼年丧母,人间悲剧莫过于此,而这一切本可以避免。

  商场内的电梯本是助力代步的工具,为何转瞬间就变成了吞噬生命的恶魔?电梯的安全运营谁该负责?公共场所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又该如何保障?所有问题因这一事件的发生再次摆到了相关管理者面前。笔者相信,事件的起因通过调查会清楚,后续处理也会有序进行。但是透过这一事件,笔者认为管理者应关注的不仅只是事件的调查及事后处理,而是更应关注以后如何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设备出了故障可以修,可是生命逝去却是永远也无可挽回的,痛定思痛,不要再让电梯成为吞噬生命的杀手。

  近几年电梯事故频发,有的是因为电梯老旧到期没有及时更换,有的是因为日常养护不到位。但所为原因都可归结为一点,那就是相关责任人的安全意识淡薄,视他人生命安全如儿戏不作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关于它的安装使用国家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即便如此,电梯事故仍是屡见不鲜,轻则人员被困、重则人员伤亡。难道说这些还不足以唤醒相关人员和部门的责任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想起了四川地震救援时的情景,很多母亲同样用身体为孩子挡住了突如其来的灾难,大多数孩子也因此而得以保全。虽说母亲保护孩子天经地义,但这样的牺牲能避免是最好的。天灾不可避免,那就不要再让人祸成为上演人间悲剧的导火索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