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卡磨损费“钱归何处”?

2015年07月28日 07:31   来源:红网   高创

  近日,南京的朱女士去办理公交卡(金陵通记名卡)退卡,却被告知要扣掉每月1元的磨损费,30元押金因此打了水漂。朱女士之前也在北京退过公交卡,但是没有被收取过所谓的“磨损费”。她询问窗口工作人员收磨损费的依据是什么,工作人员拿出一份《金陵通办理登记表》,上头的确写明了征收磨损费的相关标准。(7月27日《人民日报》)

  “磨损费”、“服务补偿金”、“折旧费”……公交卡身上披满了五花八门的外衣,但再光鲜再亮丽的外表依旧遮掩不住管理部门那颗悸动的心,“苍蝇腿也是肉”,从公交卡上扒拉下一块利益肥肉,被剜肉者的疼痛湮没在食肉者爆棚的幸福感之中。而在疑窦丛生的收费过程中,撇开收费的合理性不谈,对于那些已经落袋为安的磨损费到底“钱归何处”了?

  其实,要说南京金陵通记名卡,最初黏附在卡上的附属收费还有所谓的手续费,即在退值时需要收取10%的手续费。只不过在市民的不满声中,南京市民卡公司自己割肉,方才断了这条财路。而在2012年革新的过程中,南京市民卡公司依旧在公众抵触中保留了“磨损费”这一收费项目。如今,矛盾再次爆发,关切群众利益的公交卡收费问题不该一再推诿拖延,费用注射是时候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群众的检阅了。

  按照市民卡公司的回应,之所以征收磨损费,是用于充抵服务费用。这起码忽略了两个问题:一者,公共服务收费是一笔明白账,张冠李戴偷梁换柱之举只能说是其身不正,收费的底气不足,或曰压根就不该收。创造一个收费的新名词不意味着收取是情理之中,如果说不清征收理由、查不到收费依据,仍旧堂而皇之地肆意收取,那么,市民卡公司接下来需要回应的是,收取的费用哪去了?

  二者,南京市民卡公司所谓的征收理由也是站不住脚的,其称“原卡仍占有系统资源且旧卡不能重复销售,如果无条件退卡,将会造成大量旧卡的积压,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同时也会导致由购置原始卡和加载系统资料等带来的成本压力”。首先,所谓系统资源如果是数据资料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处理,或更新或擦除或额外存储,方法多的很。再者,即便购置原始卡会带来成本的增加,《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白纸黑字,费用出处也不该是用户,因为推广使用IC卡所需费用,通过对用户的服务价格补偿,不得向用户单独收取费用。

  退一步说,收也好不收也罢,眼前亟待厘清的一个疑问是:那些已被收取和将被收取的磨损费流向了哪里?或许,把账算明白,给交费的人一个踏实的交待才是接下来探讨收或不收的基石。如果说不清道不明,那这样的“磨损费”也只有磨损民意、透支公信。因此,把历年的磨损费收入拢一拢,相关支出算一算,果真有出入的话,是不是应该深究一番了?别再到公众唠叨磨损费“钱归何处”时,吊诡地误入他处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