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卷入扶梯身亡:紧急停止按钮要用生命来普及?

2015年07月28日 07:15   来源:红网   禤支兰

  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提举着幼儿的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女子在遇险的一刹那,双手奋力向前,将幼小的儿子托举送出,旁人救下孩子,而她自己则在短短8秒内被电梯吞没,30岁的妈妈向柳娟不幸遇难。(7月27日澎湃新闻网)

  27日,“女子被卷入扶梯身亡”登上热搜榜,随后#乘扶梯注意事项#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各媒体官微纷纷发布主题为“自动扶梯吃人?牢记这个救命按钮!”的微博,称“无论上下方向,扶梯的一侧下方都应有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危险关头可果断将其按下。扩散,让更多人知道救命按钮的存在。”在扶梯事件中,在场的3名商场工作人员并没有按下紧急停止按钮,这也为普及紧急停止按钮埋下了伏笔。

  笔者在广西新闻网实习,27日参与了“电梯吃人”的落地新闻采写,采访团队共走访了广西南宁市七个大型商场,发现扶梯均有红色紧急停止按钮,但是有些商场扶梯紧急停止按钮旁边没有任何标识,看不出这个按钮是做什么的。采访发现大部分市民不知道扶梯但是知道电梯有紧急停止按钮。电梯空间狭小封闭,上下的高度差大,容易存在安全隐患,且电梯的紧急按钮比较显眼,所以很多人都知道电梯的紧急停止按钮。而扶梯作为两层楼间的传输带,处于宽敞的空间,且运行速度缓慢,人们往往会忽略它的安全隐患。

  据中国之声报道,有数据显示,电梯安全隐患的因素中,质量问题占16%,安装问题占24%,保养和使用问题占64%。和电梯类似,扶梯的安全也要靠厂家、商场、维修方和质监部门一起保障,但是意外总是无法完全避免,预防不可或缺。紧急停止按钮就是一个关键有效的预防因子,它通常安装在扶梯运行指示灯下方,一旦扶梯上出现乘客跌倒、被卷入扶梯等情况,摁一下紧急停止按钮就可以让扶梯在2秒内缓慢自动停下。

  这么一个重要的按钮,只需要简单一摁就可以避免扶梯悲剧发生,但是却鲜为人知。作为扶梯的拥有者和获利者,商场有责任培训工作人员,普及扶梯紧急按钮的知识,在紧急按钮旁边张贴显眼标识,说明其作用,并定期向商场顾客普及扶梯的安全知识。有着避免伤害和救命功能的紧急停止按钮,不应该默默镶嵌在扶梯上,而让它走进公众的视野,需要商家在忙于盈利之外,长期坚持抽出人力物力,给公众做个简单的宣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