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反腐展览教育了别人却腐了自己

2015年07月28日 07:14   来源:红网   岳乾

  媒体报道,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围绕着各级的反腐工作,“反腐展览”这个展览行业下的极细分支悄然兴起,业务内容也从筹备展览扩展到了建设反腐和预防职务犯罪基地领域。从事“反腐展览”的公司从策划到建设、布展,为各级纪委、检察院、税务、公安局等单位的反腐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一条龙服务。(7月27日《北京青年报》)

  相比过去严重的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公款消费行为,反腐展览这一公款消费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通过形象生动的实景展示,对官员们进行教育,对腐败者予以威慑,是反腐工作的重要一环。然而,我们有理由担心,反腐展览可能会异化为新的腐败渊薮,催生新的腐败行为。

  原因很简单,反腐展览针对的客户群体是政府机关,赚取的是政府公款,是实实在在的公款消费。而公款消费正是腐败高发领域,权钱勾兑的重镇,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样的公款消费就难免沦为腐败的发动机,难免成为一些人攫取公共资源的另类方式。

  这并非恶意的揣测,实际上,腐败就主要来自于权力与利益的勾兑,那些贪污者、受贿者,正是打通了权力与利益的通道,发现了将权力兑换为金钱的链条,找到了愿意掏钱购买其权力的接盘人,方始大呈私欲、疯狂敛财。而反腐展览,就是一条再合适不过的权钱勾兑的链条,一个可以名正言顺将公款支出的项目,所以,反腐展览不仅不能天然地就与腐败绝缘,而且更有可能发生的是,因挂着“反腐教育”的幌子,利用反腐展览贪腐恐怕更具隐蔽性,更不易为人所察觉。而且,我们也不能寄希望于反腐展览这一活动本身的教育意义,对于腐败者来说,灰色链条一旦打开、腐败渠道一旦畅通、监管一但缺位、权力一旦有勾兑的机会,就正是大行贪腐、大捞特捞之时。他们或许并不在乎利用反腐展览来贪腐这一事件本身的反讽与荒唐。对他们来说,只要有利可图,反腐展览与其他的政府项目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反腐展览活动基地的建设涉及劳务承包、工程建设、装饰设计、材料购买等异常复杂的环节,牵涉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大宗经费支出。而反腐经验多次证明,这些领域,正是腐败高发区、权钱勾兑的重镇。所以,谁能保证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合法合规的?谁又能保证其中每一笔支出都是干净明白的?谁又能保证其中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遵纪守法的?

  也许正因为反腐展览中可能存在着腐败的新机会,所以在中央的高压反腐态势挤压了官员们其他腐败的渠道之后,反腐展览悄然兴起,不少地方都热衷于此,甚至有官员辞职转行搞反腐展览。这其中固然有反腐的需要,但恐怕也不能排除利用反腐展览搞腐败更便捷、更隐蔽这一层原因。

  所以,在各地纷纷建设反腐教育基地、热衷参加反腐展览之时,我们绝不能因其名目的正义性、高尚性而忽视了它可能暗含的腐败因素,从而对其失去警惕,放松监管。否则,反腐展览固然可能教育了别人,但却腐了自己,反复展览就此沦为腐败与荒唐的样板,反腐教育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严肃性与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